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首页部门职能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助学服务就业创业心理健康党建园地队伍建设
 
  学生工作部  
 
 学生管理 
 制度规定 
 优秀学生事迹 
 
  学生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学生管理 > 正文
 
关于做好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通知
2022年09月05日 15:14    21myf  浏览:

各学院党委:

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生涯第一课”,为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完成角色转换,明确学习目标,养成良好行为习惯,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结合学校实际,现将做好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教育主题

筑梦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二、教育形式时间

新生入学教育应贯穿新生入学后的整个学期乃至更长时间,应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和教书育人规律,充分发挥学院主体作用,采取集中教育和分散教育、线上教育与线下教育相结合的方式,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实地参观、分组讨论、分散自学、心得交流等形式,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环境,融入新集体,明确新目标,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其中入学集中教育时间为2022年9月18日-23日。

三、主要内容

(一)理想信念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新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引导学生将自己的小我融入到祖国的大我之中,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二)党团知识教育。围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主旋律,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学生认清历史事实,增强历史自觉、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三)校史校情教育。参观学校校史展厅,让新生了解学校办学历史、办学特色、办学优势,发展机遇,增强学生对学校的认同感、自豪感和归属感,形成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和爱校荣校意识。

(四)校规校纪教育。组织引导学生认真学习《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学生手册》和相关法律法规,了解学校规章制度,明确学校对学生的基本要求,增强组织纪律观念和法制意识,自觉遵守校规校纪,遵循各种行为规范,把握大学生活,顺利完成学业。

(五)安全稳定教育。开展网络安全、人身财产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卫生安全、宿舍用电安全、消防安全、毒品预防、防艾宣传等主题教育,防范各类传销、电信诈骗、校园不良网贷。认真学习国家宗教政策法规,切实抵御与防范宗教向校园渗透,教育引导学生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六)疫情防控教育。组织学生认真学习伟大抗疫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尊重自然、尊重生命,厚植爱国情怀,增进民族自豪感;主动学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遵守学校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加强个人防护,以健康心态积极面对当下的学习和生活;引导学生继承和发扬爱国卫生运动,讲究卫生,减少疾病,提高健康水平和文明卫生素质。

(七)专业与学风教育。通过师生见面会、专业介绍会、主题宣讲会等形式,向新生介绍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业特色、社会需求与专业发展前景、学院师资建设、学院的学风教风等情况,激发学生专业自豪感,增强专业归属感,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

(八)心理健康教育。组织开展新生心理健康普测工作,建立个人心理健康档案,通过开展有效的心理辅导、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等活动,使学生了解心理健康常识,增强心理调适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引导学生以良好的心态面对新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培养学生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

(九)国防宣传教育。按计划认真组织新生参加军事训练,开展好日常队列、内务、军体等军事技能训练,引导学生传承与弘扬部队吃苦耐劳、勇于拼搏精神,开展好国防宣传教育,帮助学生掌握军事理论知识,提高国防意识,增强国防观念。

(十)品德修养教育。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至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全过程,引导学生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积极开展社会责任意识教育、民族团结教育、诚信教育、感恩教育等活动,培养学生健全人格和高尚情操,提升个人道德素养和文明修养。

四、相关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精心组织策划。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精心安排,科学谋划,认真组织落实教育内容,明确各阶段重点,不断创新教育形式和方法,确保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二)强化沟通交流,做好困难帮扶。各学院新生辅导员要深入学生群体,开展谈心谈话,在互动沟通中增进理解与信任。要做好学校帮扶政策介绍,让有困难、有需求的学生能第一时间获取咨询和帮扶,及时帮助新生解决思想、心理和生活实际问题。

(三)做好经验总结,巩固创新成果。各学院要科学制定本学院新生入学教育实施方案,及时总结和宣传新生入学教育好经验、好做法,有效促进新生入学教育的成果转化。请各学院将《2022级新生入学集中教育阶段安排表》及新生入学集中教育阶段性工作总结纸质材料分别于9月12日和9月30日前报送学工部学生教育管理科(科学楼207),电子档发送至邮箱:fxxszzzx@163.com

联系人:庄金勇,联系电话:85258505。

 

 

学生工作部

2022年9月5日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学校主页 | 经济与管理学院 | 文化与法律学院(海… | 艺术与传媒学院 | 教育学院 | 外国语学院 | 马克思主义学院 | 体育学院 |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 | 电子与机械工程学院 | 材料与包装工程学院 |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 海洋学院

地址:福建省福清市龙江街道校园新村1号;电话:0591—85258505 ;邮编:350300

(C)版权所有: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