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首页部门职能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助学服务就业创业心理健康党建园地队伍建设
 
  学生工作部  
 
 学生管理 
 制度规定 
 优秀学生事迹 
 
  学生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学生管理 > 正文
 
关于做好期末和暑假学生工作的通知​
2022年06月14日 10:15  学生工作部    浏览:

 学工部〔202218

 关于做好期末和暑假学生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临近期末,为进一步加强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切实做好学生温书迎考、疫情防控、困难帮扶和期末各项工作,确保学生度过一个和谐、安全的假期,根据学校工作安排,现就做好期末和暑假学生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考风考纪教育和管理工作

(一)加强考风考纪教育。各学院要在期末温书迎考前,及时召开期末学风建设动员大会,通过开展考风考纪专题教育、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等方式,让每一名学生清楚考风考纪相关规定、违纪作弊的危害及应受到的相应纪律处分,引导学生诚信考试,杜绝侥幸心理。特别要提醒学生在考试中不得携带具有发送或接收信息功能的设备,不得携带与考试内容相关的资料,不得出现由他人代替考试或替他人考试等作弊行为。

(二)抓好考试环节管理。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要经常到考场巡视,辅导员原则上不参与监考,把精力放在巡视本年级学生的考场上。监考人员要提醒学生遵守考场纪律,做好学生的身份核对等工作,防范出现考试作弊。要强化纪律处分对考风考纪的震慑和教育功能,对学生考试作弊行为,做到“零容忍”,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决不姑息。

二、加强学生安全教育管理

(一)持续强化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各学院在学生离校前至少要开展1次有针对性的隐患排查工作,加强重点领域重点部位的检查,并建立隐患台账,制定整改措施,督促落实到位。要充分利用集中教育、主题班会及微博、微信、易班、黑板报、宣传栏等线上线下渠道,加强学生的人身安全、财产安全、交通安全、网络安全、食品安全、游泳安全教育。要切实加强汛期安全宣传,让学生了解和掌握必要的应急逃生知识和技能。要重视做好学生宿舍的用电安全教育,引导学生养成安全用电习惯,确保学生生命安全和学校安定稳定。

(二)持续强化学生疫情防控教育管理。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登记学生每日健康信息,严格执行“零报告”“日报告”制度,及时更新学生健康“一人一档”信息,实现动态管理。加强疫情防控思想教育,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加强学生新冠肺炎预防知识教育,增强学生卫生防疫意识,引导学生做好离校返校途中个人防护,养成坚持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线”、常通风、公筷制、少聚集等良好卫生习惯,提醒学生非必要不出行,不到境外或疫情高中风险地区探亲旅游。

(三)持续强化防盗防骗和风险意识教育。做好学生防盗防诈骗教育,了解作案人员最新的盗窃与行骗伎俩,增强防范意识,防止疏忽大意上当受骗。强化风险意识教育,重点关注因网购而盲目消费、为获取投资回报而投机的学生,做好有针对性的教育引导。要在校园内营造安全上网、依法上网的良好氛围,引导学生正确使用新媒体工具,共同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四)持续强化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因特殊原因需留校的学生,学院要做好登记造册,同时要安排好学院领导和辅导员暑期带班值班,专门负责做好留校学生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对于暑期留校的学生,学院要做好集中安排住宿,每间宿舍不少于2人。要强化家校联系,对学生的行程信息要形成学校与家庭的有效衔接,确保暑期各项学生工作稳妥、有序,如遇紧急情况,要快速反应、妥善处置。期末和暑假期间,要严格审批学生外出,做好学生的请销假、外出登记和管理,准确掌握学生动向,做到去向明、底数清,坚持做好晚间查寝查铺,严格宿舍管理,杜绝学生晚归、不归现象。

(五)做好学生禁毒主题教育。各学院要紧扣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主线,抓住“6·3”虎门销烟纪念日、“6·26”国际禁毒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以“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为主题,精心组织开展禁毒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学生通过“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http://www.2-class.com/)等线上平台进行一次线上禁毒展览,召开一次禁毒主题班会,观看一次禁毒题材影视作品,大力掀起禁毒宣传教育热潮,引导学生掌握禁毒知识和技巧,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生活理念,进一步增强学生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

三、做好特殊学生群体的关心和帮扶

(一)做好特殊困难群体和少数民族学生群体的关心和帮扶工作。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要及时申报困难补助。对于学习困难的学生,要分析造成学习困难的原因,制定有针对性的学习提高计划、组建学习互助小组、开展“一对一”辅导等,帮助其提高学业成绩。对于特殊心理状况的学生,要重点关注,及时进行心理疏导,避免突发事件的发生。对于少数民族学生, 要给予更多的关心,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和学业压力,让他们切身感受到学校的温暖。

(二)做好毕业生思想教育和就业创业服务工作。加强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和思想教育引导,重点关注特殊困难学生群体的就业状况,加强帮扶和就业指导。要密切跟踪毕业离校未就业学生的就业状况,分解任务指标,建立一人一档,实施一人一策,做好个性化指导,帮助其顺利实现就业。要积极开展毕业生文明离校活动,确保毕业生文明、温馨、安全、有序离校。

四、其他事项

(一)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期末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加强期末各项工作的统筹安排,做到周密布置、细致落实,确保期末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落实到位,努力实现期末学生考试“零违纪”、期末和暑假学生“零事故”,切实维护校园的安全、和谐、稳定。

(二)做好各项材料归档工作。请各学院于626日前,将2021-2022学年暑假学生留校汇总表(附件1)、学院领导和辅导员暑期带班值班安排表(附件2),各学院禁毒主题教育简讯(附2张图片),2022届毕业生参加禁毒主题教育签到表(附件3)、各学院期末考试诚信教育简讯(附2张图片),报送至科学楼207(留校学生名单同时报送安全保卫处),同时将电子版发至285707107@qq.com

 

                                                                                           学生工作部

                                                  2022年6月14日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学校主页 | 经济与管理学院 | 文化与法律学院(海… | 艺术与传媒学院 | 教育学院 | 外国语学院 | 马克思主义学院 | 体育学院 |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 | 电子与机械工程学院 | 材料与包装工程学院 |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 海洋学院

地址:福建省福清市龙江街道校园新村1号;电话:0591—85258505 ;邮编:350300

(C)版权所有: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