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首页部门职能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助学服务就业创业心理健康党建园地队伍建设
 
  学生工作部  
 
 学生管理 
 制度规定 
 优秀学生事迹 
 
  学生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学生管理 > 正文
 
关于征集2021年大学生教育管理优秀论文及案例的通知
2021年10月31日 12:08    21myf  浏览:

各学院: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水平,经研究,决定开展2021年度大学生教育管理优秀论文及案例征集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时间

20211011

二、征集对象

全体学生工作干部。

三、选题范围

(一)论文选题

论文应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领导体制机制和主导地位等方面开展研究,结合学生工作实际,着重探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思路和新对策。提交的论文必须是未公开发表过的科研成果,字数不少于4000字,要求做到观点明确,论证充分,资料数据准确详实,文字流畅,文风朴实。

(二)案例选题

辅导员工作案例是辅导员秉承精细化的工作理念,针对大学生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开展释疑解惑和深度辅导,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总结、提炼,形成的工作方法总结。主题聚焦包括学风建设、学生党团建设、就业指导服务、校园文化活动组织、心理健康教育、恋爱与人际关系处理、特殊学生帮扶工作、突发事件处理以及其他日常学生教育管理等。案例必须是辅导员个人独立开展或合作开展的典型个案。为保护学生的隐私权,案例可隐去学生的班级、姓名等有关个人信息。案例要突出反映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现实情况、学生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和新情况,解决问题的新思路和新方法等。

四、格式排版要求

(一)论文格式

1.为便于论文的匿名评审,在电子版论文正文中不得出现作者名字、单位等可以辨识作者身份的相关信息,凡出现作者信息的取消参评资格。

2.引文要注明出处(统一设为尾注。出处为著作的要依次注明作者、著作名、卷次、出版社、出版年月、版次、页码;出处为期刊的要依次注明作者、文章名、期刊、期号;出处为报纸的要依次注明报纸名称和出版年月日。

3.论文排版格式:论文题目用黑体三号字体、加粗,文章摘100字左右用楷体小四号字体,正文用宋体小四字体,上、下、左、右的页边距分别为2、2、2.9、2.6(单位:厘米),行间距为固定值20磅。

(二)案例格式

辅导员工作案例统一采用第一人称,字数3000字以内,内容结构应包含以下五个方面:

1.标题。集中反映案例的主题。

2.案例概述。简要介绍案例情况(不超过600字)。

3.案例分析及解决方案。在对案例相关要素进行分析后,提出解决方案。包括解决方案的理念及理论依据、案例处理的方法、过程、案例处理的效果等方面。

4.经验与启示。运用学生工作的相关原理对案例过程进行理性分析,分析案例处理过程的成功与失误之处,提炼出开展同类教育工作经验和工作理念,为今后工作提供借鉴。

案例所属领域应在文章左上角加以标注(选题领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大学职业生涯规划辅导、心理健康教育、素质拓展、学风建设、学生日常事务管理、突发事件处理等)。统一设为A4纸型,标题为三号字黑体,作者单位、姓名为小四号楷体,正文为仿宋四号字体,上、下、左、右的页边距分别为2、2、3、2(单位:厘米),行间距为固定值23磅。

五、报送及评选

1.论文及案例征集结束后,学工部将邀请有关专家学者对论文及案例进行匿名评审,按一定比例评选优秀论文及案例,对获奖作者予以表彰,并择优推荐部分获奖论文参加福建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2021年优秀论文的评选。

2.根据《福建技术师范学院辅导员管理暂行办法》(闽技术师院学〔202133第五章第二十一条规定,“辅导员每年至少撰写一篇学生教育管理论文和一篇工作案例”。请各学院积极做好本次论文及案例征集的动员和组织工作,入职满一年以上辅导员均需以第一作者身份报送1篇论文及案例。同时欢迎入职未满一年辅导员及分管学生工作领导提交论文或案例。

3.本次论文及案例纸质版及《汇总表》请于2021年11月20日前以学院为单位,统一报送学生工作部(科学楼206),电子版发送至邮箱:285707107@qq.com,联系人:陈浩源,联系电话:18060848723。

 

 

 

 

学生工作部

2021年10月31日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学校主页 | 经济与管理学院 | 文化与法律学院(海… | 艺术与传媒学院 | 教育学院 | 外国语学院 | 马克思主义学院 | 体育学院 |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 | 电子与机械工程学院 | 材料与包装工程学院 |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 海洋学院

地址:福建省福清市龙江街道校园新村1号;电话:0591—85258505 ;邮编:350300

(C)版权所有: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