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首页部门职能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助学服务就业创业心理健康党建园地队伍建设
 
  学生工作部  
 
 学生管理 
 制度规定 
 优秀学生事迹 
 
  学生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学生管理 > 正文
 
关于做好期末和寒假学生工作的通知
2021年12月31日 16:26    21hzh  浏览:

各学院:

进一步加强期末和寒假期间学生教育管理,切实做好温书迎考、疫情防控、安全稳定等各项学生工作,根据全省教育系统校园安全和期末寒假工作部署视频会议精神以及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闽技术师院应对疫情领导小组办20212号)有关要求,现就期末寒假学生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入推进学风建设,强化考风考纪教育

(一)加强期末学风建设。期末是学风建设的重要节点各学院强化辅导员巡、谈心谈话制度,树立典型,惩前毖后共同推动形成校院协同、部门联动、师生相促的学风建设良好局面;加强毕业生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教育,引导学生独立撰写论文,自觉遵守学术道德底线,养成良好学术规范

(二)强化考风考纪教育。期末温书迎考各学院专门召开考风考纪教育大会,学生熟悉学生手册中学生考试违纪作弊认定和处分的相关条款,结合案例通过签订告知书、承诺书等方式让每一学生清楚了解考试违纪作弊的严重后果。要提醒学生在考试过程中务必严格遵守考场纪律,不得有任何侥幸心理特别要做好新生的考风考纪教育工作,引导学生从一年级起就养成认真严谨、诚实守信的良好习惯。

严格考场管理和违纪处分工作。切实加强考场管理和巡工作,把监考教师的责任落实到位,做到严格要求、严格监考、严格监督,切实杜绝各作弊和违纪现象;学院对学生考试要做到逢考必巡,实现巡考全覆盖严格考试违纪作弊纪律处分对发现考试违纪作弊行为,不纵容、不姑息、不隐瞒,要发现一起严肃处理一起,做到“快处理”、“零容忍”。

二、抓实疫情防控工作细化学生健康管理

加强学生疫情防控教育管理。期末要严格请假外出审批制度,做好请假外出学生行程跟踪监测工作,加强家校联系,确保全面掌握学生健康情况;要做好学生疫情防控思想教育,引导学生切实做好离校返校途中个人防护,养成坚持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线”、常通风、公筷制、少聚集等良好卫生习惯。提醒学生减少不必要的出行,非必要不前往境外或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确保出行安全;要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加强学生新冠肺炎预防知识教育,切实增强广大学生卫生防疫意识。

持续抓好学生健康管理工作。一是严格执行“零报告”“日报告”制度。各学院要继续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落实落细学生每日健康监测和登记工作学生出现发热、乏力、干咳、呼吸困难等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向学校报告;二是做好学生健康“一人一档”信息管理。要健全完善学生健康“一人一档”信息管理台账,全面掌握学生健康情况,包括学生现所在地以及旅居史、接触史、健康史等,对学生重要信息要做到不漏报、不错报、不瞒报,实时更新,实现动态管理。

强化学生安全教育,维护校园安定稳定

(一)强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学生反分裂、反渗透、反黑恶势力等警示教育,提高学生政治敏锐性,增强防范意识,自觉抵制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行为和言论;加强宗教知识教育,自觉抵制校园非法传教活动。同时,教育学生文明过春节,拒绝黄、赌、毒,不参与迷信活动。

(二)强化学生安全教育。时值冬季干燥季节,各学院在学生中大力加强安全教育及督导检查,寒假前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杜绝一切可能的安全隐患在元旦、春节、寒假等重要节点发布安全提示,提高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学生考试结束离校前,集中开展一次人身、财产、交通、消防、饮食等方面的安全警示教育,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持续强化学生的网络素养教育,引导学生文明使用互联网不信谣不传谣,让每一位大学生都成为网络文明建设支持者和践行者。

(三)强化学生日常管理工作。期末温书迎考期间,要严格学生的请销假、外出登记和管理工作,辅导员要对每一学生都要做到去向明确、心中有数严格学生宿舍管理,坚持做好晚间查铺工作,杜绝学生晚归甚至不归现象。

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关爱帮扶重点学生

(一)推进特殊群体关爱帮扶工作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要引导学生申请学校相关经济困难补助金;对学习困难的学生,要及时了解情况,制定个性化学习提高计划,组建学习互助小组、开展“一对一”个别辅导;对就业困难学生,要采取针对性的帮扶措施,鼓励他们增强就业信心,提升就业技能,实现顺利就业;对特殊心理状况的学生,特别是进入心理危机预警库的学生,要给予重点跟踪关注,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引导他们树立积极乐观心态;对少数民族学,要在学习生活上给予他们更多的关心关爱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二)加强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鼓励毕业生提前谋划,拓宽就业渠道主动参加各类招聘活动,积极就业;加强就业创业指导工作充分利用媒体技术和移动终端平台,及时、精准推送就业信息让学生可以随时随地掌握就业招聘等信息;加强就业政策宣传,大力推进毕业生基层就业。

(三)做好寒假学生返乡服务工作。春节是团聚的日子,各学院要认真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帮助学生及错峰返乡过节;原则上寒假期间学生不留校、不推迟离校,如疫情原因需推迟或留校的学院要登记造册并报学校备案,做到情况明、底数清,同时要明确离校日期;对推迟返乡或留校的学生,学院要安排专人负责做好他们的日常教育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让学生度过一个安全、稳定、祥和的春节。

五、其他事项

(一)各学院切实加强对期末各项学生工作的统筹安排,采取有效措施,周密布置,精心落实,确保期末学生教育管理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努力实现期末学生考试“零违纪”、期末和寒假学生“零事故”,切实维护校园的安全、和谐、稳定。

(二)各学院认真落实好假期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如遇紧急情况或突发事件,要快速反应、妥善处置,并按照学校要求第一时间向相关职能部门和分管领导汇报。

)学生留校需本人提交申请,经家长签字同意后报辅导员汇总,经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同意后方可留校。学院要安排留校学生集中住宿,每间宿舍不少于2人,同时做好留校学生健康管理工作和“日报告”“零报告”

(四)请各学院将学生寒假离校情况和寒假留校学生汇总表纸质版经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签字加盖学院公章后,寒假留校学生汇总表202217日前学生寒假离校情况2022年1月14日前报送至学生工作安全保卫处,电子版发至fxxszzzx@163.com。

       

学生工作  安全保卫处

20211231日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学校主页 | 经济与管理学院 | 文化与法律学院(海… | 艺术与传媒学院 | 教育学院 | 外国语学院 | 马克思主义学院 | 体育学院 |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 | 电子与机械工程学院 | 材料与包装工程学院 |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 海洋学院

地址:福建省福清市龙江街道校园新村1号;电话:0591—85258505 ;邮编:350300

(C)版权所有: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