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首页部门职能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助学服务就业创业心理健康党建园地队伍建设
 
  学生工作部  
 
 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 
 心理健康知识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动态 
 
  心理健康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健康知识 > 正文
 
小小“关注”也有无穷力量——霍桑效应
2023年06月01日 18:13    22ljp  浏览:

你是否也有过这样子的体验:原本兴致乏乏,准备随便了之的事情,却因为受到他人的注意使自己态度的发生了转变,做出与原本不一致的行为。这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心理特征现象,当我们意识到自己受到了他人的观察注意时,就会倾向于改变自己的行为,甚至可以改善我们对事情的态度,变得更为积极。这种隐藏在我们生活中,具有“兴奋剂”效果的心理特征,究竟是何物呢?这就要讲到我们今天的主角“霍桑效应”了。

“霍桑效应”又称“被试效应”、“宣泄效应”,来自著名的霍桑实验。有这样的一则故事: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芝加哥西部电厂的霍桑发电厂有着完善的安全体系和保障制度,但工人条件差,产量低。为此,工厂负责人向心理医生请教,随后心理医生给出了一个方案:让负责人和工厂经理尽力与每位员工沟通,倾听每位员工的想法,了解员工对工厂的不满。经过工厂经理与管理者和员工的沟通,工厂的生产效率得到了显著的提高,因为对员工给予了特别的关注,员工的自尊心得到了尊重,工厂的绩效也得到了提高。

霍桑的实验反驳了传统的管理观念,证明了员工不仅受到工资的刺激,还受到工作场所人际关系的影响。霍桑效应告诉我们:别人的关注很有可能会改变我们对自己价值的态度,我们会觉得自己是有价值的,这样我们的行为就会在别人的关注下得到改善。

近些年来,随着学生的学习压力越来越大,竞争越来越强,再加之一些生活中、情感中的问题,导致不少学生心中或多或少带有些消极的心理情绪,霍桑效应的心理暗示对抑郁、自卑、紧张等各种心理疾病也有着良好的治疗效果。

比如一个自卑的人,如果让其感受到自己是受别人关注着的,而且感到自己被他人所需要,就很可能会改变其对自我的负面认知,使其反思并看到自己的价值。这样的心理暗示对克服自卑有着良好的作用。

一个原本成绩很差的学生,其心里可能感受不到学习可以带给自己什么,但是当某一天自己被老师或同学夸奖的时候,就可能使其改善对学习的态度,增强对自我的自信心,而且在学习上也会更加的努力。因为这个学生得到了重视与认可,就对自己有了一个新的审视。

最残酷的浇灭一个人的雄心壮志莫过于长辈与身边人的不支持与责备。所以,适当给予身边的人一些积极的关注或向他们表达你的期待,让其意识到有人在关注他们,这样一来,就能让他们的行为朝着积极的方向转变,远离自卑与抑郁。

有时候,关注与夸奖真的可以成就与拯救一个人。人在一生中会产生数不清的意愿和情绪,但最终能实现或满足的却为数不多,更多会因为得不到外界的肯定而消失在自我内耗之中。无论是在学习中,还是生活中,我们都要更充分地相信自己,多和正能量的人接触,他们就如同裂缝中的阳光,会无形中为我们吹散思想中的迷雾,打开心灵的窗户,迎接光明的一切。同时也要多多关注身边的人,或许你的一个小小举动,也会成为Ta心灵的光。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学校主页 | 经济与管理学院 | 文化与法律学院(海… | 艺术与传媒学院 | 教育学院 | 外国语学院 | 马克思主义学院 | 体育学院 |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 | 电子与机械工程学院 | 材料与包装工程学院 |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 海洋学院

地址:福建省福清市龙江街道校园新村1号;电话:0591—85258505 ;邮编:350300

(C)版权所有: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