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首页部门职能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助学服务就业创业心理健康党建园地队伍建设
 
  学生工作部  
 
 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 
 心理健康知识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动态 
 
  心理健康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健康知识 > 正文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瓦拉赫效应
2023年03月24日 17:13    22dwm  浏览:

一、什么是瓦拉赫效应

在人才心理学中,人们把那些大智若愚者的特殊才能被正确发掘,所发生的巨大变化现象,称之为“瓦拉赫效应”。

二、瓦拉赫效应来源

“瓦拉赫效应”来自瓦拉赫传奇的成才经历:

瓦拉赫在读中学时,父母希望他成为一名文学家。不料一个学期下来,教师为他写下了这样的评语:“瓦拉赫学习勤奋,但思想拘泥,文学创造力极弱。”

后来,瓦拉赫又改学油画。可瓦拉赫毫无艺术天赋,校方给出的评语更是难以令人接受:“你在绘画艺术方面毫无造就的余地。”

然而,他的化学老师认为他做事一丝不苟,具备做好化学实验应有的品格,建议他学习化学。没想到的是,在化学领域,瓦拉赫智慧的火花一下被点着了,二十二岁便获得了博士学位,最终荣获诺贝尔化学奖。

其实没有所谓的“高材生”和“低等生”,每个人的智能发展都是不均衡的,都有自身的强项和弱点。“笨拙”如阿甘,也取得了常人所取不到的成绩,数学只能考15分的钱钟书,并没有妨碍他成为一代文学大家。一旦人找到适合自己智能发展的着力点,便可使潜力得到充分的发挥,取得惊人的成绩。

三、瓦拉赫效应的产生原因

1、不同的人存在着不同的潜能。

人的智力是多元的,除了言语、语言智力和逻辑、数理智力两种基本的智力外,还有其他七种智力,分别是视觉、空间关系智力,音乐、节奏智力,身体运动智力,人际交往智力,自我反省智力,自然观察者智力和存在智力。它代表了每个人不同的潜能。

瓦拉赫可能是一个智商低弱的人,而用多元智力理论来分析,他并不是一个低能者,只不过是他的九种智力组合的方式与众不同罢了。

化学教师看到了这一差异,为他创造了有利于他在化学方面发展的潜能环境,从而使他的潜能得到了充分地发展。

2 、闪光点能及时被发现并不断发光。

及时发现闪光点是十分重要的,发现后能否创造条件让其发展最大潜能也是十分关键的。

在这两点上,瓦拉赫都得到了满足。因此,他如鱼得水,其特殊潜能得到了极速的发展。

四、瓦拉赫效应的启示

1、不要害怕挫折,要勇于尝试。想做什么就放手去做,抱着认真求知的态度去钻研。做到了第一点,你就已经迈出了第一步。

2、如果明知当前的领域不适合自己,而且已经感到痛苦,就应该当断则断。钻牛角尖是在耗费你的时间和精力。

3、开拓视野,多看多学,凡事略懂一点,生活的乐趣就会多一点。

安东尼·罗宾斯认为:“人生长期在考验我们的毅力,唯有那些能够坚持不懈的人才能得到最大的奖赏。”我们应该选择那些最适合自己的东西,并且热爱它、坚持它,唯有这样,我们才能稳稳地掌控生命前行的方向,进而把所有的力量释放在对正确目标的追求中。

人生有太多的选择,工作和生活,不会尽如人意,要时刻保持拎得清的头脑,知道自己的长处在哪里,做自己擅长的、适合自己工作。经营自己的长处,才能让人生不断增值。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学校主页 | 经济与管理学院 | 文化与法律学院(海… | 艺术与传媒学院 | 教育学院 | 外国语学院 | 马克思主义学院 | 体育学院 |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 | 电子与机械工程学院 | 材料与包装工程学院 |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 海洋学院

地址:福建省福清市龙江街道校园新村1号;电话:0591—85258505 ;邮编:350300

(C)版权所有: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