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首页部门职能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助学服务就业创业心理健康党建园地队伍建设
 
  学生工作部  
 
 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 
 心理健康知识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动态 
 
  心理健康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健康知识 > 正文
 
钝感力
2023年03月17日 13:41    22ljp  浏览:

“钝感力”一词其实是日本作家渡边淳一的发明,按照渡边淳一自己的解释,“钝感力”可直译为“迟钝的力量”,即从容面对生活中的挫折和伤痛,坚定地朝着自己的方向前进,它是“赢得美好生活的手段和智慧”。是指一种“心态迟钝”,即不焦虑、不敏感、不内耗、不胡思乱想的健康心态。

钝感,心理学名词,与“敏感”意思相对,词性相同,两者互为反义词。钝感是人的动作活动反应慢度的标尺,是用来描述人活动速率的。钝感系数越高则对外部反应越迟钝,同时其敏感度也会越低,人的思维只有钝感系数与敏感系数相平衡才更容易保持较为理性的思维,否则反之。

钝感力作为一种为人处世的人生态度,相比激进、张扬、刚硬而言,更容易在目前竞争激烈、快速节奏、错综复杂的现代社会中生存,也更容易取得成功,并同时寻求自身内心的平衡及与他人和社会的和谐共处。钝感力,它可以使我们更加从容地应对在日常的工作与生活中一些突如其来的事件,以更平和的心态去面对,做到处变不惊,因而希望大家都能学会“钝感力”。

那么,你自身是否存在这个力,它往往会明显地展示出来,比如:

1.懂得对自己而言最重要的是什么,能够专注做自己,不盲目和别人比较,不受外界干扰,能迅速忘却令人不快的事情,对别人的情绪、态度不敏感,面对指责和嘲讽不在意,面对夸赞和恭维不骄傲。

2.面对糟糕的结果或突发的意外能换个角度看问题,善于发现转折的契机,直面问题、解决问题。不冲动,有耐性,无论是对人还是对事,在看清本质之前不急于做判断下决定。

3.不怕错误和失败,有勇气继续挑战或重新选择。有自己的价值观标准,不过度在意别人的看法和评价(如否定、批评、反对等)。

接着,又如何提高“钝感力”呢?秘诀如下:

1.脸皮厚一点 ,问你想问的,说你想说的,喜欢你所喜欢的,不要对当下生活的波折过于在意,你的双眼应该望着前方。

2.生活中不要刻意去关注别人的动态,不要过于敏感,总是揣测别人的想法,不去想那些没发生的事,这样会让你变得轻松些许。

3.不论身处什么样的境况,也不论遇到多少次挫折,相信拥有钝感力的自己:没有失败,只有暂时停止成功。

拥有钝感力不等于原地摆烂,不是所谓的躺平。它从自我认知中形成,这样的钝感力是一种智慧,可以让我们在充满压力与挑战的生活中,在最失望、最孤寂的时候,依然能看到远方摇曳着的希望之灯,鼓励着我们不断向前,最终抵达黎明的彼岸。也希望大家都能够慢慢培养出自己的“钝感力”,让生活变得舒心。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学校主页 | 经济与管理学院 | 文化与法律学院(海… | 艺术与传媒学院 | 教育学院 | 外国语学院 | 马克思主义学院 | 体育学院 |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 | 电子与机械工程学院 | 材料与包装工程学院 |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 海洋学院

地址:福建省福清市龙江街道校园新村1号;电话:0591—85258505 ;邮编:350300

(C)版权所有: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