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首页部门职能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助学服务就业创业心理健康党建园地队伍建设
 
  学生工作部  
 
 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 
 心理健康知识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动态 
 
  心理健康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健康知识 > 正文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警惕“破窗效应”
2023年03月12日 16:31    22zzx  浏览:

大家有没有发现这样一个现象:面对新买的衣服或者鞋子,你总是会小心翼翼地穿戴它们,害怕弄脏它们。可一旦它们脏了旧了,你就不会再像之前那样珍惜爱护它们了。那么,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美国斯坦福大学心理学家菲利普·辛巴杜于1969年进行了一项实验,他找来两辆一模一样汽车,把其中的一辆停在加州帕洛阿尔托的中产阶级社区,而另一辆停在相对杂乱的纽约布朗克斯区。他把停在布朗克斯的那辆车的车牌摘掉,把顶棚打开,结果当天就被偷走了。而放在帕洛阿尔托的那一辆,一个星期也无人理睬。后来,辛巴杜用锤子把那辆车的玻璃的玻璃敲了个大洞,结果仅仅过了几个小时,车就被偷走了。

根据这个实验,政治学家威尔逊和犯罪学家凯琳提出了著名的心理学效应——“破窗效应”。

例如,如果街道一直保持着干净的状态,那么行人会不好意思丢垃圾。反之,一旦有垃圾出现在地上,行人就会毫不犹疑地抛垃圾,并丝毫不觉得羞愧;在等红绿灯的时候,只要有一部分人率先闯红灯过马路,剩下的人也会不顾红灯地走过去。

以上是“破窗效应”在人们生存环境中的一些不良体现,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也存在着“破窗效应”,它可能会在无形中打破我们原本的生活秩序。比如,当我们在睡醒后一直玩手机,赖在床上,那么这一整天你都有可能在拖延、摆烂,总想着“多玩几分钟再去做该做的事情”。又或者在下定决心减肥的时候,我们本来都很自律地要求着自己的饮食和运动,但突然有一天,有个名为“多吃一点也没关系”念头出现,那么将有可能使我们越吃越多,最后导致减肥失败。

这些不良现象和不良习惯,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我们,使我们的疏忽逐步扩大,最后造成不好的后果。千里之堤毁于蚁穴,那么我们要如何预防“破窗效应”呢?

1.建好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坚持规律的作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是我们自律生活的前提,也是充实过好每一天的基础。在清晨醒来时。不赖床玩手机,而是起床进行晨跑或者阅读,开启美好的一天。

2.护好窗——培养理性思维

遇到错误或者困难,不要一味地选择退缩、逃避、放纵自己。要用理性的思维去思考,直面问题,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

3.修好窗——及时发现错误并改正

在发现一些细节上的错误时,放任不管只会让结果愈发糟糕。及时发现错误并改正,修复好“窗”,让事情的发展回归正轨,按照原本的计划进行。

在发现不良现象和不良习惯时,一味的放任终将会纵容出糟糕的后果。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警惕“破窗效应”所引发的恶果,及时补救失误,让“破窗”成为你自强的突破口。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学校主页 | 经济与管理学院 | 文化与法律学院(海… | 艺术与传媒学院 | 教育学院 | 外国语学院 | 马克思主义学院 | 体育学院 |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 | 电子与机械工程学院 | 材料与包装工程学院 |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 海洋学院

地址:福建省福清市龙江街道校园新村1号;电话:0591—85258505 ;邮编:350300

(C)版权所有: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