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首页部门职能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助学服务就业创业心理健康党建园地队伍建设
 
  学生工作部  
 
 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 
 心理健康知识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动态 
 
  心理健康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健康知识 > 正文
 
错误安慰法
2023年03月12日 16:18    22zzx  浏览:

日常生活里,很多时候我们都需要别人的安慰,同样,也有需要安慰别人的时刻。但安慰的结果却往往不尽人意。听到别人的安慰,可能会觉得Ta的安慰没有在点上,听完反而更加难受;而自己在安慰人时,也不知道如何拿捏分寸,甚至束手无策。

今天,我们分享“三不要四要”法则,希望大家看完后可以更好地掌握安慰人的正确方法,让人与人的关系更亲密。

一、“三不要”法则

1.不要比惨

“我有一次更惨......”、“大家都是这样的”,让诉苦人最受不了的,莫过于对方一定要讲一个更惨的故事——把话题中心转移到自己身上。

潜台词是:你不该这么矫情。比惨对于安慰,更多的是否认了对方情绪的合理性,否认了其经历的独特性,同时把对话的焦点转向了自己,会让对方完全感受不到关心,心里更难过。

2.不要说教

“我早跟你说过,你应该......”、“不听前辈言,吃亏在眼前了吧......”,人在寻求安慰的那一瞬间,并不是想来解决问题。被安慰的人此刻最不想听到的,就是大道理。说教者高高在上事不关己的姿态,不仅起不到任何扭转事态的作用反而容易引起听者的强烈不满。

3.不要阻断

“别想了,过一会就好了”、“想再多也没用,别难过了”。
    让人把话说完,真的很重要。安慰人时常常需要忌讳的就是阻断别人的情绪,逼得人欲言又止。即便是出于安慰,希望对方不要再想伤心事,也不应该阻断对方发泄的欲望。

安慰的本质是倾听。更何况人有时候只是想要发泄情绪,阻断只会适得其反。

二、“四要”法则

1.要表达善意,引导对方倾诉

你需要让对方知道,你愿意倾听和陪伴,你们的交谈也是完全安全和不会被随意评判的。如果你实在不知道说什么,可以参考这份“作弊清单”:

“你现在想跟我聊聊吗?”

“你现在感觉怎么样?”

“你现在是怎么想的呢?”

“你现在想一个人静一静呢?还是让我带你出去转转”

“你想让我抱抱你吗?”

“我会好好听你说,你想说什么都行。”

2.要共情对方,提供帮助

第一步是情绪共情,感知和承认对方的情绪,但不要扯到自己的身上。

第二步叫做认知共情,从对方的视角和立场出发理解对方的处境。但千万不要自以为是一通论述,可以用一些试探性的语气去验证对方的感受,比如“我觉得,现在你遭遇......是不是会担心以后会......”

第三步是了解对方此时此刻对方的需求,尽可能地提供帮助。不要直接给予你认为应该给到的帮助,可以表达愿意为对方提供帮助的态度,比如“我真的很希望能为你做点什么”。

3.要注意措辞的技巧

(1)切忌打断对方

错误示范:你说的这个我知道。

正确方式:嗯......对的,你说......

(2)切忌模糊性描述

错误示范:总会好的。

正确方式:我有个朋友之前也发生了这种情况,但是经过了......他现在已经好很多了。

(3)切忌“马后炮式”发言

错误示范:要是你当初......就不会......了。

正确方式:我觉得以后如果你可以......就不会再发生这样的事了。

(4)要给与适当的肢体接触

恰当的肢体语言可以有效地缓和人的焦虑情绪。比如摸摸头、拍拍肩,或是给对方一个拥抱,都能起到一定程度的安慰效果。但需要注意的是,不是所有的关系都适合肢体接触,是否使用、如何使用取决于你们关系的边界在哪里。

安慰的核心其实是对人的关注,是一种善意的表达和情感的联结,很多时候让对方感觉到自己被关心,比什么都重要。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学校主页 | 经济与管理学院 | 文化与法律学院(海… | 艺术与传媒学院 | 教育学院 | 外国语学院 | 马克思主义学院 | 体育学院 |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 | 电子与机械工程学院 | 材料与包装工程学院 |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 海洋学院

地址:福建省福清市龙江街道校园新村1号;电话:0591—85258505 ;邮编:350300

(C)版权所有: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