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首页部门职能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助学服务就业创业心理健康党建园地队伍建设
 
  学生工作部  
 
 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 
 心理健康知识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动态 
 
  心理健康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健康知识 > 正文
 
你在被什么牵着走——自我知觉理论
2023年03月05日 15:34    22hmc  浏览:

随着开学季的到来,各地学生也陆续返校学习。在学校这个大学习环境里,若是有人问你是为了什么而学习,你的回答会是什么呢?是为了未来有一份好工作?是为了回应父母亲人的期盼?还是为了追寻某人的脚步而努力?一个人关于某事的态度往往能从其行为推测出来,而行为又往往会受到外部因素影响,这就涉及到自我知觉理论这一心理知识了。

自我知觉理论是由心理学家达里尔贝姆所提出的一种态度形成理论。该理论提出,当问一个人关于某事物的态度时,个体首先回忆他们与这种事物有关的行为,然后根据过去的行为推断出对该事物的态度。然而在有明显的外部环境压力时,人就会认为行为是由这个外部环境压力促成的,从而导致对某件事态度的转变。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当我们刚开始学习的时候我们可能只是因为想去了解到其中的知识而去学习,然而在加入了成绩、学分这一外部条件之后就可能使部分人对学习的态度转变为是为了取得成绩,学分才去学习的。因为外部环境压力而发生行为改变致使态度发展走向另一方面,往往是我们对一件事失去兴趣的导火索。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或多或少都会有遇到这样的情况:本来兴致勃勃地想要去打扫一下卫生,整理一下房间,突然远处传来一声叫喊:“整天什么事不做,卫生都不打扫一下”。一下子就兴致全无。更有甚者,潜移默化地受到干什么事都要拿到什么回报的思想,就发展成了自己做某件事只是为了获取某件东西而已,并不是自己真的想做这一种情况。这就是我们的行为被外部环境压力牵着走,导致我们从心底对某件事的态度发生了转变。

然而,现实往往无法让我们可以随心意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在不同时期总有一些事是我们必须要去面对的。这个时候,合理地运用自我知觉理论,恰当地调试外部环境压力,使其转化成能够促进我们行动的力量,来使我们对某件事的态度能有所改观。

还是以学习为例:对于刚刚返校的学生而言,还难以忘却家中的轻松恰意,若不是对学习有较浓厚兴趣的学生,一时怕是很难转换过来。这个时候,可以给予一些恰当的外部环境压力,例如寻找身边早早转换过来的同学作为参照目标,或者定一个短期可实现的目标来牵引着着我们,摆脱掉假期以来对学习的懈怠态度,使之迅速调整回来。

总的来说,自我知觉理论只是考察我们对某事态度的形成,它也具有一定的两面性,并不能一味地去认为外部环境压力对我们来说就是使兴趣丧失的导火索,它也可以帮助我们调整对事态度,迅速回归理想的状态。合理地运用自我知觉理论,规避被外部环境压力牵着走的情况,要主动出击,化外部环境压力为行动力,改善我们对事情的态度。相信你我都能够以正确的态度面对每一件事,每一次的努力行动都能有顺心的回应。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学校主页 | 经济与管理学院 | 文化与法律学院(海… | 艺术与传媒学院 | 教育学院 | 外国语学院 | 马克思主义学院 | 体育学院 |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 | 电子与机械工程学院 | 材料与包装工程学院 |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 海洋学院

地址:福建省福清市龙江街道校园新村1号;电话:0591—85258505 ;邮编:350300

(C)版权所有: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