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首页部门职能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助学服务就业创业心理健康党建园地队伍建设
 
  学生工作部  
 
 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 
 心理健康知识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动态 
 
  心理健康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健康知识 > 正文
 
拒绝否定,自我鼓励
2022年12月11日 10:12    22ljp  浏览:

“世间从不缺少辉煌的花冠,缺少的是被花冠晕染的淡定。”诚如此言,不完满才是人这一生的必经之路。我们正处在花季等待绽放的青春年华,会面临着大大小小令我们感到困扰的事情,这些事或许会给我们带来身体上或精神上的、面对未来的无力感。尽管如此,我们也要永远相信自己,要始终坚持下去,毕竟路虽远,行则可至;事虽难,做则可成。

当我们在生活中遇到难以处理的问题时,可以先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尝试解决:

一、把事情写下来

我们可以通过写日记的方式,每天在上面花几分钟,写写自己一天的所见所得,写写自己遇到特别的事情时的感受,通过写日记,我们可以记录下生活中发生的趣事,记录下那些美好而又欢乐的时光。在我们心情低落时,翻开这本日记,可以帮助自己与消极的想法、错误的思维进行更为有力的斗争。

二、与内心的批评者聊一聊

当我们听到批评的声音,或者开始对自己进行自我否定的时候,请试着倾听内心的声音,思考下是什么支持了这样消极的想法,而我们又是因为什么否定了那些积极的想法。如果我们听到批评的声音后,没有采取积极的自我价值意识去填充自己的内心,那么下次仍然会被批评者的进攻所伤害。

三、在失败中成长

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会遇到大大小小的机遇与挑战,而这些机遇与挑战又常常伴随着失败和挫折,我们要试着从一次次的失败挫折中汲取经验教训,试着从中找到积极、有意义的一面。每个人必须经历蹒跚学步才能走出优美的步伐,每一粒沙都要经历千辛万苦才能成为珍珠。同样的,我们也只有经历了无数次失败,最终才能到达成功的彼岸。

四、积极的暗示

积极的自我肯定有助于提高自信,我们可以经常对自己说:我是值得的,我很重要,我是一个足够好的人,我可以的,我一定行……真正的进步不是不断的自我怀疑,而是平静的自我接纳,不是被自己的不满驱赶着,而是被美好的目标吸引着。只有我们打心底里相信自己、肯定自己,才能逐渐形成内在的驱动力,帮助我们以积极的姿态更好地面对生活。

目前我们正面临着许许多多的事情:英语四六级、期末考试、考研等等,在事情这么多这么杂的情况下,我们是准备积极应对还是挣扎不作为,是选择从容接受、踏实准备还是消极摆烂?相信每个人心中已经有了正确的答案。那么,就让我们从此刻开始,摆正心态,肯定自我,脚踏实地地好好努力,然后,静待好运降临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学校主页 | 经济与管理学院 | 文化与法律学院(海… | 艺术与传媒学院 | 教育学院 | 外国语学院 | 马克思主义学院 | 体育学院 |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 | 电子与机械工程学院 | 材料与包装工程学院 |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 海洋学院

地址:福建省福清市龙江街道校园新村1号;电话:0591—85258505 ;邮编:350300

(C)版权所有: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