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首页部门职能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助学服务就业创业心理健康党建园地队伍建设
 
  学生工作部  
 
 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 
 心理健康知识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动态 
 
  心理健康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健康知识 > 正文
 
新学期的“收心攻略”请查收
2023年02月18日 21:49    22zry  浏览:

随着二月的到来,结束了小寒假的大学生们即将迎来新学期。越来越多的同学表示假期过后往往会有难以适应学校学习生活的现象,并且会持续数日。这种现象就是我们常说的“假期综合症”,也叫“节后综合症”,是大学生经过长假后出现的各种生理或心理的问题的综合表现。这个现象和大学生的假期生活度过方式是息息相关的,尤其是不久之前疫情放开所带来的影响。相当一部分同学都曾经历“小阳人”阶段,生活作息上有所变化,从而可能在假期结束后的几天里出现焦虑、抑郁、愤怒等负面情绪,头痛、感冒、肠胃问题等身体状况,以及学习效率低、错误率高、学习动机下降等学业问题。

那么,新学期开学之际,许多同学抱着“阳过”的心情该如何及时调整身心状态,尽快适应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呢?

1.端正心态,调整好情绪

学期初有可能出现学习效率低、情绪低落、焦虑等现象。同学们可以暂时接纳自己的各种情绪反应,告诉自己这些都是暂时的,不要被情绪所左右,让自己的情绪逐渐适应新学期。

2.调整生物钟,规律作息,生活有序

在假期中,大学生们没有了早起上课和晚上定时锁门熄灯的要求,放松了对自己的管束,在校期间睡眠节奏被打乱。熬夜、通宵、晚起成了很多学生的选择,诞生了许多“夜猫子”。作息不规律,懒散状态会造成同学们没有时间紧迫感,如果不及时调节,会影响到新学期的学习效率。开学后可以制定作息时间表,做好生物钟的调整,重新做到起居有序,从而更好的适应接下来紧张的学习生活。

3.结合实际,制定学期计划

很多大学生反映在假期难以集中注意学习,翻开书不久注意力就会跑到其他地方。同学们可以给自己的假期生活做一个总结,然后结合自己实际情况,制定一份切实而可行的新学期计划。计划中可包括诸如学习目标、技能提升、素质培养、个性发展等内容。

4.积极参加体育运动和校园活动

由于缺乏目标,很多大学生将假期的大量时间用来追剧、打游戏、聊天。有些自控力较差的学生甚至可以宅在家里数日不出门,整日与电子屏幕为伴,导致大学生身体素质下降。由此我们可以结合自身兴趣加强体育锻炼,增加自身的抵抗力,预防春季传染病。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可以增进同学之间的感情,培养同学们乐观开朗的性格。

5.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

积极的心理暗示可以帮助同学们稳定情绪、树立自信心及战胜困难和挫折的勇气。新学期,同学们不妨给自己这样的心理暗示:“这个学期我要精力充沛地投入到学习生活中,过好精彩的每一天。”通过积极的心理暗示,能够增强愉悦感,然后精神饱满、满怀期待的迎接未来的生活。

6.配合学校做好防疫工作

虽然如今疫情放开,但我们仍然要有健康意识,了解学校疫情防控的具体要求,配合学校做好防疫工作。宿舍保持干净整洁,每天开窗通风,公共场合佩戴口罩,正确洗手,做好每日的健康监测。

如果觉察到自己的心理状态不好,甚至已经影响到了自身正常的学习与生活,如有发烧、呕吐、腹泻等,一定要积极寻求专业的帮助。新学期到来,祝福大家在新学期有新收获,学校心理咨询中心一直都在。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学校主页 | 经济与管理学院 | 文化与法律学院(海… | 艺术与传媒学院 | 教育学院 | 外国语学院 | 马克思主义学院 | 体育学院 |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 | 电子与机械工程学院 | 材料与包装工程学院 |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 海洋学院

地址:福建省福清市龙江街道校园新村1号;电话:0591—85258505 ;邮编:350300

(C)版权所有: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