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首页部门职能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助学服务就业创业心理健康党建园地队伍建设
 
  学生工作部  
 
 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 
 心理健康知识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动态 
 
  心理健康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健康知识 > 正文
 
大学生开学前心理调适
2023年02月15日 23:20    22zry  浏览:

随着开学的日期临近,同学们心怀期待的同时,可能也会有很多困惑。有的同学会因没有做好开学的准备而感到焦虑,有的同学担心疫情复发……这些问题给同学们带来了很多困扰,为此,我们编辑了一份当代大学生开学心理调试指南,向同学们提供心理支持和指导。

Q1:开学临近,在家懒散惯了,如何才能快速融入校园生活?

A:每个人都是不完美的。有时候怎么都管不住内心的那只小懒虫,心里肯定也会对自己不满意,抱怨自己。这时候,不要难过,不要嫌弃自己,静下心来和自己聊聊天,想想自己的目标和明天。另外那个不完美的小懒虫也是自己的一部分,接受不完美的自己,并且时常鼓励自己,告诉自己明天会更好!

Q2:作为班干部,开学后可以组织开展哪些活动或团建,让同学们得到情绪缓解和压力释放?

A:疫情的阴霾已经逐渐散去,开学后,各级团体可以组织开展分享活动。第一步允许同学们表达各种情绪,第二步分享一些积极有用的信息,第三步讨论当下可以通过哪些实际行动来面对不一样的大学生活。当然,也可以在得到辅导员的同意后,在确保安全的条件下,组织班级同学外出登山,踏青,感受大自然的魅力,帮助同学们释放因开学带来的紧张焦虑等情绪。

Q3:快开学了,可还是害怕疫情会再次复发,担心自己和家人会“中招”,该怎么办?

A:认知、情绪和行为是相互影响的,如果我们每天不断接受过载的负面信息,就会不自觉地产生负面情绪甚至是过激行为,同时负面情绪和行为又在不断地强化我们的不合理认知。对于这种情况,建议大家要全面看待疫情信息,了解疫情防护知识,相信权威媒体的报道;在感到焦虑时通过深呼吸、冥想等方式进行放松;也可以尝试集中精力做好当下的事。

Q4:漫长的寒假期间,与同学们见面的机会少了很多,感觉与同学的关系变得疏远了,距离感也增加了,开学后该怎么办才能找回之前的亲切感呢?

A:人际距离的适当增加有利于个体获得自主感和安全感,而且开学后,为了减少病毒再一次传播的可能,同学们可能还会有一小段的过渡期,可能有些同学一段时期内还会下意识和习惯性地与他人保持距离,适度保持一定的物理距离是有必要的。但可以拉近心理距离,可以通过对共同经历的疫情讨论分享,加强与同学间心与心的沟通和交流。但是过远的人际距离,会导致个体的孤独感和无力感。这时同学们就需要通过真诚的倾听和共情,在学习生活上相互关心、照顾,相互支持、帮助。线上可采用QQ、微信、微博、电话分享自己的生活学习状态和心得体会,经常关注同学朋友的动态,加强与同学的互动。

请福师院的同学们相信

无论何时何地

学校都和你们站在一起

我们要将自己调整至最佳状态

迎接一个崭新的大学生活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学校主页 | 经济与管理学院 | 文化与法律学院(海… | 艺术与传媒学院 | 教育学院 | 外国语学院 | 马克思主义学院 | 体育学院 |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 | 电子与机械工程学院 | 材料与包装工程学院 |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 海洋学院

地址:福建省福清市龙江街道校园新村1号;电话:0591—85258505 ;邮编:350300

(C)版权所有: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