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首页部门职能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助学服务就业创业心理健康党建园地队伍建设
 
  学生工作部  
 
 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 
 心理健康知识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动态 
 
  心理健康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健康知识 > 正文
 
相信什么,拥有什么
2023年02月10日 20:00    22zry  浏览:

心理学家麦基曾说:“一个人相信什么,他未来的人生就会靠近什么。”当一个人内心拥有了“相信的力量”,便会吸引到更多的能量,收获更好的结果。

在人生多条岔路口上,有人不战而败,或中途弃赛;有人劈波斩浪,历尽千辛万苦终于胜利。失败者往往不是因为能力不够,而是因为不再相信面对命运的挑战,不同的心态将带来不一样的结果。

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讲述过他自己的一段经历,高中时,他的老师对全班同学说:“你们在座的,没有一个能考上大学,你们以后一定都是农民。”很多同学就这样相信了,他们不是中途退学,就是考一次就放弃了。只有俞敏洪铁了心要考上大学,他相信只要努力就会有回报。

但接下来的高考之路异常艰难,他连考两年都落榜了。他的身边开始出现难听的声音:有人说,他根本不是考大学的料,好好当一个农民得了;甚至还有人嘲笑他戴了一副眼镜就想冒充大学生。然而俞敏洪没有被闲言碎语吓倒,没有人看好他,他就自己鼓励自己。他在心里默念:俞敏洪,相信你自己,你一定能考上大学。就这样,他白天在田里干活,晚上就在煤油灯下学习,每天都学习到半夜三更。凭着这股不服输的狠劲儿,第三年,俞敏洪终于考上北京大学,人生从此逆转。

你相信什么,什么就会迎面而来,正如俞敏洪当年高考的决心,才取得如今的成就。而在心理学上有个词,叫“安慰剂效应”,指病人虽然获得无效的治疗,但却“预料”或“相信”治疗有效,而让病患症状得到舒缓的现象。它又称为受试者期望效应,指的是,正因为你相信它有效,或对它有期待,施加了你的想法、你的目标,便会朝着有利益的方向发展,得到实现。相反的,反安慰剂效应是美国的心理学家加德纳教授做的一个著名实验,也叫“死囚滴水实验”。这个效应在我们极强的心理暗示下会感到内心不适,极端情况下会导致死亡。比起正面的预期,人们更趋向于接受负面的信息。

海明威说过:“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只要你的精神支柱还撑着没垮,外界所有的摧毁都无法把你打败。”这是因为,当我们面对无法改变的现实,有一个正面期待的心理寄托,就能产生心理作用。一个积极的信念,将有着无穷的力量,让生活越来越美好。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学校主页 | 经济与管理学院 | 文化与法律学院(海… | 艺术与传媒学院 | 教育学院 | 外国语学院 | 马克思主义学院 | 体育学院 |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 | 电子与机械工程学院 | 材料与包装工程学院 |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 海洋学院

地址:福建省福清市龙江街道校园新村1号;电话:0591—85258505 ;邮编:350300

(C)版权所有: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