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首页部门职能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助学服务就业创业心理健康党建园地队伍建设
 
  学生工作部  
 
 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 
 心理健康知识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动态 
 
  心理健康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健康知识 > 正文
 
我喜欢你,但你不能喜欢我——性单恋
2023年01月13日 20:15    22dwm  浏览:

你是否有过这样的感受?当得知喜欢的人也喜欢你,这个时候你会突然不喜欢ta了,并且还会觉得恶心;追喜欢的人的时候,一旦对方给予回应,就会突然想远离对方......如果这些例子在你的身上发生过,说明你有可能是“性单恋”!

什么是性单恋呢?简单来说,它是一种情感障碍和心理问题,目前可以称为是一种依恋障碍。性单恋不是病,它类似于回避型依恋人格,并且大多数性单恋者与原生家庭的经历有关。

性单恋者是对某人产生爱恋,却不希望获得来自对方的情感回应的一类人。他们的恋爱情结可能会因为对方的情感回应而消失。一旦对方向他们表达出了爱意,他们的内心就会警铃大作,会从某种程度上认为对方是在伤害自己,入侵自己的领域,从而产生反感,甚至疏远并逃离对方。

是由于这种原因,他们无法进入一段真正的恋爱关系。能让他们持久的喜欢的,永远是那些明确或暗中表示过:“我永远不可能喜欢你,不会和你在一起”的人。他们被自己囚禁在单相思的角色里,只能给予爱,无法被爱。

那么,如何克服性单恋,真正进入到一段甜蜜健康的恋爱关系中呢?

1.建立正确的情感认知

性单恋者首先需要认识到恋爱本身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它并不是洪水猛兽。其次,性单恋者也需要抛开自己对对方的“恋爱滤镜”,认识到大家都是凡人,对方也没有那么神圣,尝试着去相信自己并没有想象中那样差劲。

2.及时主动表达自己的性单恋倾向

性单恋者可以通过袒露自己的真实感受和需求,解释性单恋的成因,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造成更多的误会和麻烦,让对方更加理解自己的一些行为表现,从而让双方的关系维持在一个舒适的距离范围内。

3.提升自己的配得感,摆脱受害者心态

性单恋者需要去发现自己身上的优点和价值,多赞赏、鼓励自己。也可以多去看一些正向积极的恋爱影视文学作品,通过观察一些健康积极的恋爱范本,重塑自己的情感模式,从而克服性单恋。

其实,性单恋者的内心深处是需要爱的,所以请勿用异样的眼光去看待他们,也不要恶意揣测他们是“渣男”“渣女”。他们对亲密接触的自然排斥,并不是刻意为之的。如果你也是性单恋者,别害怕,我们一起陪你走出“我喜欢你,但你不能喜欢我”的怪圈。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学校主页 | 经济与管理学院 | 文化与法律学院(海… | 艺术与传媒学院 | 教育学院 | 外国语学院 | 马克思主义学院 | 体育学院 |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 | 电子与机械工程学院 | 材料与包装工程学院 |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 海洋学院

地址:福建省福清市龙江街道校园新村1号;电话:0591—85258505 ;邮编:350300

(C)版权所有: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