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首页部门职能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助学服务就业创业心理健康党建园地队伍建设
 
  学生工作部  
 
 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 
 心理健康知识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动态 
 
  心理健康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健康知识 > 正文
 
免疫君,出了羊圈也要继续战斗
2023年01月18日 20:07    22dwm  浏览:

有一种美好叫做“大病初愈”。经过刀片割喉,水泥封鼻,发烧头痛之后,多数阳康者已经痊愈,重新投入久违的烟火气中。然而还有一部分人,明明已经转阴了,但生活远没有恢复正常。

北京中医院院长刘清泉也表示,新冠转阴后并不意味着我们和病毒的战斗结束了,转阴后,身体其实是进入一个相对的脆弱期。

阳康后身体会觉察出异样,有些异常是身体上的,例如:心悸、失眠、月经紊乱、走两步喘三喘。其中,大家提及最多的一个词,就是“虚”、“虚得不行”、“感觉身体被掏空”、“啥也没干就觉得累”……也有些异常是心理上的,常常与焦虑、抑郁和恐惧为伴。无时无刻不关注自己的身体变化,无时无刻不担心心肌炎和肺炎,无时无刻不忧虑自己和家人的未来。

即便熬过了“刀片嗓”、“水泥鼻”,转阴后的康复期仍旧不能掉以轻心。那这段时间该怎么调养才对呢?

一、饮食宜清淡均衡,“报复性饮食”不可取。

这一时期饮食宜清淡,少油、少盐、少糖,保障营养均衡;多吃鲜枣、蓝莓、橙子、菠菜、西红柿等富含维生素的新鲜蔬果;注意加强蛋白质的摄入,适当补充牛奶、鸡蛋等食物。

二、睡眠保证充足,千万别再熬夜。

睡个好觉,真的能从实质上给免疫系统“加油助威”,加速身体恢复。一般来说,晚上22-23点是比较合适的入睡时间,每晚入睡最好不要晚于23点,夜间睡眠时长最少要保证睡够6小时。

三、日常生活“能慢就慢”,切勿剧烈活动。

有些朋友转阴后总感觉头晕、注意力不集中,力不从心,做事、工作效率大不如前,于是就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得了什么“后遗症”……其实,病情初愈身体还在恢复阶段,出现这种情况是正常的,大家不必过于担心及焦虑。

阳了以后,也并不是全都是坏的变化。亲人们都在互相问候,关系更近了。或许我们再也回不到2019年了,甚至与各种症状相伴会成为某种新常态。但生活总归是要继续,疫情只是路过,不论外界如何变化,都要像你的免疫系统那样,好好爱自己。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学校主页 | 经济与管理学院 | 文化与法律学院(海… | 艺术与传媒学院 | 教育学院 | 外国语学院 | 马克思主义学院 | 体育学院 |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 | 电子与机械工程学院 | 材料与包装工程学院 |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 海洋学院

地址:福建省福清市龙江街道校园新村1号;电话:0591—85258505 ;邮编:350300

(C)版权所有: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