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首页部门职能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助学服务就业创业心理健康党建园地队伍建设
 
  学生工作部  
 
 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 
 心理健康知识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动态 
 
  心理健康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健康知识 > 正文
 
大学生假期心理调适
2023年01月20日 15:59    22dwm  浏览:

转眼间,寒假已经过半。2022的下半年我们共同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侵袭,我们恐惧过,担忧过,但是我们也战胜了困难,学校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形式,完成了各项学习任务。然而,随着居家时间逐渐变长,同学们也产生了或多或少的心理困扰:心情焦虑烦躁、亲子关系紧张、学习情绪低落和手机网络沉迷等。下面为大家介绍几种心理调适的方法,希望同学们在假期期间合理规划作息,关注心理健康,在愉快和充实中平稳度过假期。

1.制定假期计划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同学们对假期生活要有一个理性的认识和期望值,制定计划的目的是充分利用假期。看似很长的假期,其实在不经意间,它可能就要结束了。计划要尽可能详细周密,重点要突出,行动要落实,不能虎头蛇尾,哪怕是在家休息,也要闲有所乐,绝对不能浑浑噩噩、得过且过。

2.学习不能放松

在当代大学生中,考证、考研、考级之风渐浓,体现了社会对人才的要求,利用假期集中的时间,考到自己感兴趣的社会认证,既为自己增添了一项新技能,也可以为自己将来的就业提供一个加分项。

3.正视焦虑与不良情绪

“焦虑”是人在紧张情绪和陌生环境模式下的正常心理调节机制,焦虑也有它积极一面的意义。“适度焦虑”实则对事物发展具有一定积极意义,心理学研究中还把这种焦虑水平叫做最佳唤醒水平。正确面对焦虑就要实施情绪管理,认识到每一种情绪都有它的价值:积极情绪有它的价值,消极情绪有的时候则蕴含着更重要的力量。

缓解、释放不良情绪最有效的方式是沟通交流。保持和家人、朋友的沟通,可以让你的情绪获得更多体验,在无形之中释放你的压力。当你感到焦虑或者不愉快时,可以用电话、视频等方式向亲友表达出来,获得他人的支持和力量。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也要帮助家人或朋友处理不良情绪,做到助人与自助。

4.合理安排,劳逸结合,科学生活

目标明确,但也需要安排合理,提前合理安排假期生活,根据自己实际情况恰当安排学习、实践及休闲活动,选择有意义的事情。在安排好之后,要科学生活,规律作息,劳逸结合,多进行体育锻炼,这样才能真正的实现自己假期自己的目标。

只要合理地安排假期生活,具体科学地实行假期规划,并根据自己的特点及现实要求适当调整,坚持做到“放假不放松”,勤学习、多读书,在保证防疫安全的同时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主动参加劳动实践,度过一个温馨、祥和、充实的假期。

从今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早睡,早起,少玩手机

从今天起,关心父母和生活

我有一个寒假

面朝健康,春暖花开

燕舞新春,平安无恙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学校主页 | 经济与管理学院 | 文化与法律学院(海… | 艺术与传媒学院 | 教育学院 | 外国语学院 | 马克思主义学院 | 体育学院 |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 | 电子与机械工程学院 | 材料与包装工程学院 |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 海洋学院

地址:福建省福清市龙江街道校园新村1号;电话:0591—85258505 ;邮编:350300

(C)版权所有: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