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首页部门职能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助学服务就业创业心理健康党建园地队伍建设
 
  学生工作部  
 
 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 
 心理健康知识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动态 
 
  心理健康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健康知识 > 正文
 
为何Ta这么普通,却那么自信——达克效应
2023年02月01日 21:53    22dwm  浏览:

“普信”作为网络流行词,通常指一个人很普通却拥有迷之自信。这类人往往对自己有很高的评价,一味觉得自己是对的,无法听进去别人的意见;认为自己比他人更优秀。这个现象在网络上更是随处可见,总是有些无知愚昧的人大言不惭,而懂得多的人却沉默不语,这也就是网络上言论多为偏激的直接原因。

借用罗翔老师的话“一个知识越贫乏的人,越是拥有莫名的勇气和自豪感。知识越贫乏,你所相信的东西越绝对。因为你根本没有听过于此相对立的观点。夜郎自大是无知者的天性。”

有这样一个例子,匹兹堡一男子惠勒试图抢劫一家银行,他没有戴面具或任何伪装,而是在脸上抹满了柠檬汁,因为他了解到柠檬汁可以用作“隐形墨水”,用柠檬汁写下的字迹只有在接触热源的时候会显形。因此,他认为给脸涂上柠檬汁会使他的面部特征变得无法识别,或让别人看不到他。

在他毫不费力地被抓住之后,警方向他提供了视频监控像,他才发现自己的面部完全可以被识别到。他甚至还很惊讶,为什么自己的计划没有出现应有的效果。

最后警方的调查认为,惠勒的精神没有问题,他只是很夸张地“搞错了”柠檬汁的隐形用法罢了。

为什么惠勒会高估自己?在心理学上“达克效应”或许可以解释。

达克效应(D-K effect),全称邓肯-克鲁格效应,它是一种认知偏差现象,指的是能力欠缺的人在自己欠考虑的基础上得出错误结论,但是无法正确认识到自身的不足。这些能力欠缺者们沉浸在自我营造的虚幻的优势之中,常常高估自己的能力水平,却无法客观评价他人的能力。

据说,我们95%的人因为认知领域的不同,都会或多或少受到达克效应的影响。但问题是,我们该如何清晰地认知自我,避免无知的自信呢?

1、保持开放心态,承认自己的无知。

我们必须有正确认识自己的意识,承认自己无知或能力低下。不先入为主地封闭各路信息来源,保持一种开放的心态接受新事物。其次是增加知识容量,提高知识水平和能力。

2、尝试多看到他人的优点。

有时候出于自然界竞争的本能,我们更倾向于希望看到别人的缺点和短处。但这样长期形成的思维和眼界,就会让我们无法正视他人,也无法正视自己,从而导致缺乏继续努力提升的源动力,看到他人的优点可以让我们做到“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

3、保持冷静的决策,不断学习自己欠缺的知识。

快速决策通常会做出有偏见不理性的决定,对于缺乏经验或者对不了解的事物多一些思考。要正视自己的缺失和薄弱。不过分自信,也不妄自菲薄。请记住罗素的话:“在现代世界里,愚蠢的人总是自信满满,而聪明的人却充满疑问。

通过理解达克效应,让自己有更大的格局观,这样才会不断成长。愈谦卑,你收获他人的尊重才越多,越意识到自己的不足,才能在知识的道路上长足进步。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学校主页 | 经济与管理学院 | 文化与法律学院(海… | 艺术与传媒学院 | 教育学院 | 外国语学院 | 马克思主义学院 | 体育学院 |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 | 电子与机械工程学院 | 材料与包装工程学院 |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 海洋学院

地址:福建省福清市龙江街道校园新村1号;电话:0591—85258505 ;邮编:350300

(C)版权所有: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