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首页部门职能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助学服务就业创业心理健康党建园地队伍建设
 
  学生工作部  
 
 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 
 心理健康知识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动态 
 
  心理健康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健康知识 > 正文
 
一个公式,让你轻松接受挑战
2023年01月05日 15:32    22ljp  浏览:

人总是不可避免地需要去面对挑战,即使这不是你所希望的,它也会伴随着你的一步一个脚印而出现,没有挑战的人生梦幻而又荒唐。但又不是所有人都能泰然处之每一次挑战,总有人会犹豫,总有人会担忧,也总有人会退却。然而有一个公式,却能让你轻松接受挑战,不用烦恼也能解决问题,它就是威利·卡瑞尔所提出的卡瑞尔万灵公式。

在美国的征兵史上有这么一则既幽默又具智慧的广告,其内容如下:“来当兵吧!当兵其实并不可怕。应征入伍后你无非有两种可能:有战争或没战争,没战争有啥可怕的?有战争后又有两种可能:上前线或者不上前线,不上前线有啥可怕的?上前线后又有两种可能:受伤或者不受伤,不受伤有啥可怕的?受伤后又有两种可能:轻伤和重伤,轻伤有啥可怕的?重伤后又有两种可能:可治好和治不好,可治好有啥可怕的?治不好更不可怕,因为你已经死了。”这份具有美式幽默的文章,化身刀枪,打起了一场强大的攻心战,使当时许多美国青年改变了害怕去当兵的想法。

这份别出心裁的征兵广告出自于一位著名心理学家之手。他在回答记者的“为什么这份征兵广告能深入人心,取得这么好的效果”的提问中说道:“当人们有了接受最坏情况的思想准备之后,就有利于应对和改善可能发生的最坏情况。”卡瑞尔万灵公式正是如此,本质上还是自身给予的心理暗示,使自己面对最坏的情况,在精神上先接受了它以后,再使我们处在一个可以集中精力解决问题的位置上。

以当前最受关心“你阳了吗”为例来立一个公式,看看该公式是否真的能够让我们更轻松对待“阳”这件事。首先,阳可怕吗?在想到这个问题后有两种可能:阳了或没阳,没阳有什么好怕的?阳了之后有两种可能:无症状或有症状,无症状有什么好怕的?有症状又有两种可能:轻症或重症,轻症就像普通感冒一样有什么好怕的?重症之后又有两种可能:折磨一阵后治好或者反复折磨之后治好,结果都是治好,有什么好怕的?如此一来,对待“阳”这件事的态度是否就轻松多了。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保护好我们自己和家人们的身体健康。

卡耐基在他的著作《打开通途》中也提到过,当一个人面对危机和困难时应具备大胆,直言不讳地分析现状的精神素质,并预测由于失败而可能出现的最坏事态,然后做好精神准备,以此为转机,尽力使最坏的事态能向好的方向转换。

我们每天面对的生活及其复杂,有时会比较顺利,但大多时候,我们需要经历困难、烦恼、挫折与失败,我们无法完全掌握自己的命运,所以需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来改善自己的境遇。其实所谓挑战只是生活常态,而且远远不是最坏的情况,不必害怕,不必气馁,更不应该采取回避,逃脱的生活态度。

通过公式,我们也可以发现,其实我们距离真正的失败还有很多过程,实际上的我们还拥有很多的机会,抓住其中的一个或多个,都能避免最坏情况的出现。生活有很多挑战,但没有那么多糟心的时候,只要敢想肯实施,你也可以轻松面对挑战,掌握自己改变带来的成果。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学校主页 | 经济与管理学院 | 文化与法律学院(海… | 艺术与传媒学院 | 教育学院 | 外国语学院 | 马克思主义学院 | 体育学院 |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 | 电子与机械工程学院 | 材料与包装工程学院 |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 海洋学院

地址:福建省福清市龙江街道校园新村1号;电话:0591—85258505 ;邮编:350300

(C)版权所有: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