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首页部门职能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助学服务就业创业心理健康党建园地队伍建设
 
  学生工作部  
 
 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 
 心理健康知识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动态 
 
  心理健康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健康知识 > 正文
 
疫情开放后,如何进行心理调适
2022年12月10日 15:26    22ljp  浏览: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于12月7日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优化落实疫情防控“新十条”,对风险区划分,取消全员核酸检测,居家隔离等做出明确通知。全国各地也纷纷响应,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优化防控的措施。

然而在核酸“减码”的背后,人们的心理也在悄然发生转变。对新冠病毒缺乏客观认识的人,以及家中有老病弱群体,免疫力低下的人,对未来或多或少充斥着不安和不确定感。这种情况下,焦虑的情绪极有可能在他们之间传递。

面对不确定的未来,我们能做些什么呢?又该如何进行心理调适呢?

了解实际情况

面对突然放开的疫情防控,大多数人会产生对疫情的恐慌,对国家决策的不解,因此学习了解疫情的最新情况是很有必要的。

在官方释疑中提出:“奥密克戎变异株致病性明显减弱,经临床观察,感染后大多为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无需特殊治疗,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可以居家隔离,加强健康监测,病情加重的及时转定点医院治疗”。

因此大家要多关注官方消息,科学报道,不轻信谣言,不自行恐慌,冷静分析下来,就会发现疫情尽在掌握之中,无需慌张。

接纳不良情绪,保持乐观心态

可能还是有不少人即使在了解了疫情情况之后,依旧伴有紧张,焦虑的情绪,这些负面情绪都是人面对困难的正常表现。面对这些负面情绪,我们需要学会正确识别和勇敢地去接纳。当负面情绪被识别之后,其对心理的伤害也就瞬间减弱了。

另一方面,我们可以通过良好的人际互动来缓解负面情绪。如与父母,朋友,恩师进行沟通,相互鼓励,分享感受,亦或向心理咨询中心进行心理问题咨询,都可以给心理一个良好的调适,帮助我们保持乐观的心态。

保持健康规律生活

即使疫情防控政策随疫情情况在不断变化,我们也应尽量保持平时正常的生活作息,保证生活的稳定性。要知道,规律的生活能让我们的身心都保持在一个比较稳定的状态,不仅能够加强对新型变异株的抵抗能力,还能提升我们的心理的承受能力,改善我们的心理焦虑问题,避免心理问题躯体化。

进行自己感兴趣的活动

人会带着愉快的心情去做自己喜欢的事,这更有助于我们转移注意力,消化不良情绪,并且当我们完成了自己想做的事情之后,会更容易得到满足,快乐加倍,起到良好的心理调适作用。若是没有什么感兴趣的事情,可以选择运动,靠运动之后产生的多巴胺,使我们产生快乐感和幸福感;或者听一首好歌,换一幅意境,帮助我们更快地进入理想的情绪。

我们应当清楚地意识到,开放的不仅仅是疫情,更是我们尘封已久的心。打开久封的心灵大门,让抑郁的心重新活跃起来;进行合理的心理调适,让开放后的每一天都乐观向上。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学校主页 | 经济与管理学院 | 文化与法律学院(海… | 艺术与传媒学院 | 教育学院 | 外国语学院 | 马克思主义学院 | 体育学院 |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 | 电子与机械工程学院 | 材料与包装工程学院 |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 海洋学院

地址:福建省福清市龙江街道校园新村1号;电话:0591—85258505 ;邮编:350300

(C)版权所有: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