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首页部门职能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助学服务就业创业心理健康党建园地队伍建设
 
  学生工作部  
 
 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 
 心理健康知识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动态 
 
  心理健康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健康知识 > 正文
 
天冷加衣,温暖身心
2022年12月07日 15:10    22ljp  浏览:

 随着十二月的到来,南方陆陆续续步入冬季。南方的冬天不似北方的冬天来得那样寒冽,却也来得迅猛。前一天的我们还穿着单薄的衣裳,仅仅只隔了一天,便因气温的骤降而穿上了厚衣裳。天气突然转凉,我们不仅要注重身体上的保暖,也要注重心理上的“保暖”。

气温的降低不仅会造成身体上的不适,还可能会导致心理上出现情绪问题。在冬季我们容易有情绪低落的时候,这是因为冬季的白天变短、黑夜变长,我们每天接收到的光线有所减少,而太阳光能够刺激血清素(五羟色胺)在体内分泌,让我们处于积极的情绪状态。所以当冬季的光线减少后,我们就容易出现情绪低落。

除了情绪低落外,我们的心理上也可能会出现季节性抑郁的问题。它的出现可能和情绪低落出现的原因一样,与光照的季节性减少有关。冬季万物萧条,我们的活动范围相对较小,锻炼身体的时长也在相对缩短,身体免疫机能的稳态和心理稳态容易失调。当然,还会有其他因素的影响,这些因素都可能会引发季节性抑郁。季节性抑郁表现在我们可能出现精力下降,注意力难以集中,易烦躁不安,容易失眠等现象。对此我们应该多注意自己的心理情况。

对于心理出现以上的状况也不要过度担心,可以提前预防季节性抑郁,或者及时调整情绪低落,给冬天冰冷的心添上一把“火”。

在冬季,我们也可以通过采取一些措施,来帮助我们调适自己的心理状态。

1.多进行阳光下的户外活动,多晒太阳对自己的身心都有帮助。

2.不要过度劳累,保证充足睡眠。适当的休息既可以补充精力,也可以调整情绪。充足的睡眠也能给人带来良好的精气神。

3.改善居室内的光照条件 ,可以经常拉开窗帘,打开窗户透气,让室内的环境不会太过压抑和沉闷。

4.调整饮食结构,保持健康的饮食,维护身体的健康。这样也能缓解一些的不健康情绪。

5.关注当下美好的事情,能让自己的身心更愉悦。

6.多与亲人陪伴交流,学会情绪宣泄。情绪宣泄是很重要的,适当的宣泄可以排解内心的不良情绪,缓解自身的压力,使自己的心理更加健康。

7.求助于心理医生,这是最有效且直接的做法。

天气渐凉,我们既要多加衣服温暖我们的身体,也要多关心我们的心理情况,温暖我们的“心”。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学校主页 | 经济与管理学院 | 文化与法律学院(海… | 艺术与传媒学院 | 教育学院 | 外国语学院 | 马克思主义学院 | 体育学院 |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 | 电子与机械工程学院 | 材料与包装工程学院 |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 海洋学院

地址:福建省福清市龙江街道校园新村1号;电话:0591—85258505 ;邮编:350300

(C)版权所有: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