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首页部门职能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助学服务就业创业心理健康党建园地队伍建设
 
  学生工作部  
 
 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 
 心理健康知识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动态 
 
  心理健康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健康知识 > 正文
 
走出孤独阴影,实现自我
2023年01月28日 20:00    22dwm  浏览:

美国电影《心灵捕手》讲述了一个心灵救赎的故事。故事以一辆车子缓缓驶向远方拉开帷幕,就像男主人公威尔在教授和朋友的帮助下慢慢找到了自己对于人生、对于爱情的清晰答案。

成长于波士顿南区贫民窟的威尔,是位绝顶聪明却叛逆不羁的年轻人。童年的悲惨遭遇,让他不相信自己是值得被爱的,也不会去爱别人,他总是用坚固的壳把自己保护起来。平日除了在麻省理工学院担任大楼的清洁工作之外,便是与三五好友在酒吧喝酒、泡妞、整整哈佛的聪明小孩;一人独处之时,就一目十行,打开各式人文与科学的新知。

一次,威尔某天随意解答了数学系蓝勃教授所留下的数学难题,之后便引起学校师生们的惊异。与他人打架滋事并宣判送进少年观护所之后,蓝勃教授便费心地将他保释出来,并要求他参与数学研讨与接受心理辅导。蓝勃教授期望威尔能重视并发挥自己的天赋异禀,不再恶作剧、耍蠢、吹擂而耗费生命。不过,威尔却毫不在意,经常耍弄前来为他辅导治疗的心理专家。

幸运的是,他遇到了蓝勃教授、尚恩教授,还有他的好朋友查克。如果没有蓝勃教授的开端,就不会有后来尚恩教授的心灵辅导,也不会有后面威尔从迷茫黑暗中找到人生出口的后续。

“你有心灵伴侣吗?我指的是敞开你心扉,触动你心灵的人。你热爱什么,想要什么,你真正想做什么?”尚恩教授无疑是对威尔帮助最大的心灵导师,尚恩以自己的经历为出发点,试图打开威尔封闭的内心,通过五次的心理交谈,一步步地引导和鼓励,帮助威尔突破心理防线,威尔在尚恩的帮助下,逐渐放下了内心的戒备,与尚恩开启了真诚的、老友般的交流。最后,在众人的帮助下,威尔最终把心灵打开,消除了人与人之间的隔阂……

在生活中我们或多或少会遭遇失败,人们有时会将其称之为“瑕疵”,但其实不然。“不完美”才是好东西,能推动我们去选择那些能够进入我们世界的人,而那些能够接受我们不完美,并愿意耐心引导我们去慢慢改变的人,才是触动我们心灵的人。

毫无疑问,主人公威尔之所以能够走出孤独的阴影,实现自我,在一定程度上归功于尚恩与他进行的几次心理咨询,这里也为大家补充几点有关心理咨询的作用:

一、倾诉心声

倾诉是人的一种心理需要。它能帮你缓解心理压力,是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前提。虽然朋友、同学、亲人都可以成为倾听自己心声的人,但也有不方便、不适宜的时候。而与自己没有亲缘、利害关系的心理咨询师,他能耐心听你诉说并且能够运用专业的心理学知识,来帮助你分析问题,排忧解难。

二、辨明问题

人的心理问题有各种类型和性质其中许多并非心理疾病,它们是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生活中引发。心理咨询是和你一起去分析所面临问题的实质,发现引起问题的原因。

三、平衡情绪

有效的心理咨询能够为你提供宣泄压抑情绪的机会,帮你辨明自己问题的性质,并且磋商解决问题的对策,使你紧绷的情绪得到缓解,心态也随之得到平衡。

在现实中面临像男主这样的情况:内心有恐惧;害怕别人看待自己的目光;出于恐惧无意中伤害了别人等……这样的人不在少数,其实你们也可以和男主一样,让一位“心理捕手”来倾听自己的心理,帮助自己走出内心恐惧,进而摆脱心底的孤独阴影,更好地实现自我。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学校主页 | 经济与管理学院 | 文化与法律学院(海… | 艺术与传媒学院 | 教育学院 | 外国语学院 | 马克思主义学院 | 体育学院 |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 | 电子与机械工程学院 | 材料与包装工程学院 |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 海洋学院

地址:福建省福清市龙江街道校园新村1号;电话:0591—85258505 ;邮编:350300

(C)版权所有: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