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首页部门职能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助学服务就业创业心理健康党建园地队伍建设
 
  学生工作部  
 
 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 
 心理健康知识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动态 
 
  心理健康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健康知识 > 正文
 
期末自救指南——如何应对期末考试焦虑
2022年12月01日 16:24    22zzx  浏览:

随着期末考试临近,各种压力接踵而至。有不少极易紧张的同学早早的进入了“焦虑期”,甚至寝食难安、心烦意乱等。大家是否想过,这些现象都是“考前焦虑”惹的祸。

我们来做一个小小的考前焦虑自测,你是否会出现下列几种情况:

1.考前总感觉时间来不及,总觉得自己学不完了,什么都记不住。

2.平时学的挺认真的,一到考试脑子就一片空白。

3.总是想象考不好的后果,然后更加考不好。

4.感觉身边的同学都很努力,而自己怎么努力都没有用。

5.学习时注意力无法集中,满脑子都是乱糟的东西。

6.一到晚上就失眠,白天学习没精神。

若有上述情况,也无需过度担忧。心理学领域有一条耶克斯-多德森定律(TheYerks-Dodson Law),它揭示了不同工作难度下心理压力与作业成绩的关系。它是一条倒U型曲线。对于中等难度的任务,适当的心理压力反而有助于取得较好的成绩,同时生理唤起水平过高或过低都不利于完成任务。所以考前焦虑并不可怕,我们可以通过以下内容进行了解:

一、如何科学地认识考前焦虑?

考前焦虑是指在应试情境刺激下受个人的认识、评价、个性等影响而产生的心理反应状态。以对考试成败的担忧和情绪紧张为主要特征,是评价情境中一种特殊的焦虑。考前焦虑可以大致分为两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认知,它主要表现为担心接下来会发生的所有未知的事情,并伴随有一些消极的自我评价,特别在意他人对自己的负面评价。

第二部分是智能,它主要表现为智力发挥受到限制,注意力不集中,意识散漫,思维阻滞,知识点提取慢,理解程度低,记忆的准确性差。

考前焦虑会减弱人的精力,干扰人的正常活动的情绪体验,使人烦躁不安。

二、如何调节自己的心理状态?

1.正确理解考试,淡化考试结果。

考试只是评价个体综合能力的手段之一,但终究有其局限性,我们人生的可能性,是无垠的碧海蓝天。因此,我们可以将自己对于考试的焦虑重新赋予新的意义,不过度在意考试结果。

2.正视考前压力,保持适度紧张。

考前适度的紧张和压力会促进学生全面、认真地复习,从而达到良好的考试效果。但是,如果过度紧张焦虑,生理心理上状态不佳,就会影响学生考试水平的正常发挥。

3.明确自我定位,制定适当目标。

我们需要对自己的能力有一个较为客观的评估,在自己能力所及的基础上制定清晰可行的目标,激发学习的动力。告诉自己应该去做什么,而不要想自己不要做什么。因此,我们可以使用“放轻松”“平常心”这种积极的话语进行心理暗示。

4.适当放松情绪,转移注意。

适当的放松可以让焦虑情绪得到纾解。考试前听听喜欢的音乐、吃喜欢的美食、去户外放松大脑和心情。保持规律作息和平稳心态,和朋友互相打气,进行正能量交流。

我们应从认知上把考试当成一次学习过程的检验,查漏补缺,不要把考试的成绩与自己的荣辱联系到一起。对考试焦虑的认知调整,应该认识到考前焦虑是人的正常情绪反应,不要过度恐惧,更不要极力克制,应学会接纳焦虑。最后,祝每个同学都能在期末考出好成绩!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学校主页 | 经济与管理学院 | 文化与法律学院(海… | 艺术与传媒学院 | 教育学院 | 外国语学院 | 马克思主义学院 | 体育学院 |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 | 电子与机械工程学院 | 材料与包装工程学院 |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 海洋学院

地址:福建省福清市龙江街道校园新村1号;电话:0591—85258505 ;邮编:350300

(C)版权所有: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