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首页部门职能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助学服务就业创业心理健康党建园地队伍建设
 
  学生工作部  
 
 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 
 心理健康知识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动态 
 
  心理健康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健康知识 > 正文
 
睡个好觉,告别疫情
2022年12月03日 16:20    22zzx  浏览:

关于睡眠,马修∙沃克在⟪我们为什么要睡觉⟫一书中总结了人类有史以来的睡眠研究成果。据他所说,睡眠占据了我们生命中1/3的时间,与大脑和身体健康紧密相关,它的作用和意义甚至高于饮食和运动。我们睡觉的时候,大脑不是暂时关机休息,而是切换到另一种工作模式。

央视新闻公布的调查显示,当下我国超 3 亿人存在睡眠障碍,特别过去一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人们整体入睡时间延迟了 2~3 小时。其中超 3/4 的人在晚上 23 点以后入睡,近 1/3 的人熬到凌晨 1 点后才入睡。

好好睡觉,怎么变得这么难?也许我们对于睡眠还没有深刻的认识,接下来将列举几个常见的关于睡眠的误区:

1. 每天睡够8小时。实际上,8小时只是针对成年人睡眠而言的平均值,具体时间因人而异,随年龄增长而变化。

2. 睡得越多越好?睡不够再补?长时间的睡眠不仅无益于补觉,还会危害健康。

3. 晚上运动不利于睡眠。睡前适度的慢跑有助于更好地入睡,但切忌在睡前一小时内做高强度运动。

此外,高质量睡眠的头号敌人就是手机。很多时候,我们总会在微信QQ上和好朋友热聊,看到感兴趣的小视频、吸引眼球的小说漫画就毫无抵抗力,通常一看就忘乎所以甚至通宵达旦。

那么,如何减少手机对睡眠的影响呢?

首次要有明确认知:科技无好坏,事在人为。我们要自觉抑制手机使用的渴求,降低手机使用强度,拒绝成为“深夜手机党”。接着将手机调至暖光或夜间模式营造一个良好的睡眠环境,给你的身体一个信号,要开始准备睡觉了,让身体产生更多的褪黑激素来获得足够的睡眠时间和睡眠质量然后将手机调至“勿扰模式”减少外界干扰。最后可以尝试用手机听舒缓音乐或催眠广播,在喜欢的电台中聆听心声。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曾在采访中提到:在健康中国行动中,有专门的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其目标是提升居民心理健康素养水平,减缓失眠现患率、焦虑障碍患病率、抑郁症患病率上升趋势等。

睡眠是防疫的最后一道防线,它直接影响着人们的免疫力。新冠肺炎没有特效药,最好的特效药就是自身的免疫力,而全球都公认,良好的睡眠是提升人体免疫力的关键因素之一。睡眠力便是免疫力,只有享受健康的睡眠,保持适当的运动,才能构建美好生活。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学校主页 | 经济与管理学院 | 文化与法律学院(海… | 艺术与传媒学院 | 教育学院 | 外国语学院 | 马克思主义学院 | 体育学院 |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 | 电子与机械工程学院 | 材料与包装工程学院 |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 海洋学院

地址:福建省福清市龙江街道校园新村1号;电话:0591—85258505 ;邮编:350300

(C)版权所有: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