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首页部门职能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助学服务就业创业心理健康党建园地队伍建设
 
  学生工作部  
 
 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 
 心理健康知识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动态 
 
  心理健康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健康知识 > 正文
 
面对疫情,我们的心要无比强大
2022年11月23日 10:52    22zry  浏览:

世界卫生组织给健康下过这样的定义:健康是一种在身体上、精神上,以及良好的适应力上的完美状态,而不仅仅是没有疾病和衰弱的状态。

在持续了三年之久的疫情防控之下,一些人或多或少会出现疲惫和焦虑的状态,反复的疫情需要我们不断地适应。在此影响下,产生的心理上的猜疑焦虑容易导致生活作息规律变得无序,一旦这些情绪带入到学习工作中,随之而来地就会给自己积累一些无形的压力。生活不复往常,我们的心理健康可能就这样被一点点地侵蚀。

诸如此类种种身心健康问题,首先站起来的便是我们的国家政府,其不仅为了我们站在抗疫的最前线,同时也时刻关注着疫情后方民众的身心健康。

今年6月17日,国家卫健委就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大疾病防控工作进展与成效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中重点强调了国家在心理干预方面采取的针对性措施,并为封控期间需集中或居家隔离人员如何做好心理调适提出建议。

建议包括规律的生活、规律的休息、规律的锻炼。即使处在封控阶段,也要按时起床、按时吃饭、按时休息,不要熬夜。这些建议是根据现实情况而定的,展现了国家对于国民心理健康的重视,也切切实实给民众带来了有用的方法来适应疫情。

同时会议还特别指出了部分群体的心理问题是由于不清楚自己究竟出现了什么问题,也没有去寻求他人的帮助,长时间积累下来,也会造成难以消除的心理隐患。

为此,11月21日,国家卫健委网站发布了由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制定的《新冠肺炎疫情居家健康监测指南》。指南中明确指出需告知高风险区内人员心理援助热线电话号码,提供心理支持、心理疏导等服务,缓解负面情绪,预防与减轻疫情所致的心理困顿,防范心理压力引发的极端事件。发现高风险区内人员出现精神卫生问题时,及时向对口精神卫生医疗机构转介。

由此可以看出,在当今这个全球抗疫的局势之下,我国国家政府不仅毅然决然地承担了责任,更是有一颗温柔强大的心在支撑着我们民众。但是有言道“无小家何以成大家”,若是我们民众没有强大的心,又能改变周遭的处境多少呢?

无论你我是否愿意面对,疫情都在眼前。既然如此,我们何不选择阳光向上,积极地去面对?生活并不要求我们每一个人负重前行,但他需要我们无论何时都有一颗不放弃前行的坚强之心。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大疫面前,只有我们每个人的心理无比强大,我们国家的力量才会变得更加强大。要相信关关难过我们也能关关过,终有一天,新冠病毒一定会被我们日益强大,日渐火热的心所驱退。

附件《新冠肺炎疫情居家健康监测指南》:https://news.sina.com.cn/o/2022-11-21/doc-imqqsmrp6986269.shtml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学校主页 | 经济与管理学院 | 文化与法律学院(海… | 艺术与传媒学院 | 教育学院 | 外国语学院 | 马克思主义学院 | 体育学院 |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 | 电子与机械工程学院 | 材料与包装工程学院 |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 海洋学院

地址:福建省福清市龙江街道校园新村1号;电话:0591—85258505 ;邮编:350300

(C)版权所有: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