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首页部门职能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助学服务就业创业心理健康党建园地队伍建设
 
  学生工作部  
 
 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 
 心理健康知识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动态 
 
  心理健康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健康知识 > 正文
 
榕“疫”不易,心灵防“抑”
2022年11月19日 16:57    22hmc  浏览:

福州疫情的延续让每个人的生活都变得不容易,对于封校期间的大学生来说,“核酸打卡,上传健康码,体温监测,非必要不外出,腾讯会议,钉钉网课,签到……”常态化的封校管理难免会使学生滋生负面情绪,以致压力难以排解,但这些反应都是正常的。

在这种特殊情况下,我们需要的不是怨天尤人,而是寻求压力释放的方法,在“疫”闪而过的青春里不负韶华。

一、隔离不隔爱

一米安全距离隔开彼此的位置,却隔不开人之间的温情。有爱不惧风来急,风雨过后是晴天。我们应心怀爱意,对自己、对爱自己的人、对志愿者们、对医护人员、对社会、对祖国。

二、封控不封心

远家读书的我们必然会想家,有思念就应该大声说出来,别让思念的心遥遥无期,别让家中的父母为你担心。利用好社交软件,多与家人朋友交流,疏解不良情绪。

三、防疫又防“抑”

疫情并不是情绪的激进剂,刻意的压抑、否认和排斥并不能很好的管理情绪。我们可以通过绘画、运动、唱歌等方式缓解心理压力,戴上心理防疫的“口罩”。

别抱昨日之忧,不期明日之郁。我们可以参考以下心理自助与疏导的方式解忧:

1.关注可靠信息,避免盲目跟风

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信息获取方式的多样化使人眼花缭乱,建议大家通过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疾控中心及地方疾控中心、健康中国、科普中国等专业互联网健康科普平台进行信息查询。不信谣不传谣,拒绝传播焦虑!

2.适当转移注意,合理宣泄情绪

尽管你的生活空间受到限制,但适当丰富的活动可增添愉悦感和获得度。太极、跆拳道、八段锦活跃肢体;唱歌、跳舞,绘画丰富生活情趣;追剧、打牌、学习促进宿舍友好关系。

3.生活规律作息,配合疫情管理

线上学习期间,保持规律的作息,做好学习、生活、娱乐等时间的分配和管理,规律的生活可以带来安全感和稳定感,缓解封闭期间带来的紧张和焦虑,切勿一味娱乐或熬夜,影响身体机能。

4.借助身边力量,寻求科学帮助

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保持与同学、朋友和父母等的沟通和交流,说说自己的想法和心情,让友情或亲情联结彼此,传递支持与温暖。面对不确定的处境,不管遇到什么问题和困难,在校期间可与同学、朋友和老师诉说,他们都会乐意提供帮助的。

“我的青春为什么总是核酸?”这样的话总能听到。是啊,青春才几年,疫情就占了大半。但无论是三年还是五载,我们始终相信疫情的雾霾终会散去,胜利的光就在前方!我们与榕共进退!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学校主页 | 经济与管理学院 | 文化与法律学院(海… | 艺术与传媒学院 | 教育学院 | 外国语学院 | 马克思主义学院 | 体育学院 |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 | 电子与机械工程学院 | 材料与包装工程学院 |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 海洋学院

地址:福建省福清市龙江街道校园新村1号;电话:0591—85258505 ;邮编:350300

(C)版权所有: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