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首页部门职能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助学服务就业创业心理健康党建园地队伍建设
 
  学生工作部  
 
 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 
 心理健康知识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动态 
 
  心理健康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健康知识 > 正文
 
心理战疫,“疫”过天晴
2022年11月17日 16:21    22hmc  浏览:

自疫情爆发到现在,三年的光阴已悄然逝去。现如今,疫情仍在反复,着实影响着我们日常生活。我们会担心学业受到影响或因被封在学校中,无法回家等而出现紧张、焦虑、恐惧等负面情绪。在严防疫情这种大环境下,我们应该如何缓解这些猝不及防的负面情绪呢?

1.坦然接纳情绪,表达负面情绪

或许有同学会认为产生负面情绪是“不正常的”,是心理有问题的表现。但是事实并非如此,出现负面情绪是每个人都会有的情况。我们不用刻意压抑、否认、排斥这些负面情绪,学会坦然地接纳它们,并以正确的形式表达,宣泄这些负面情绪,使自己能够管理这些情绪,而不被情绪所控制。我们可以通过与家人、朋友谈心、打游戏、听音乐、做运动等方式进行情绪疏解,缓解心理压力。

2.健康生活作息,保持良好心态

疫情网课期间,我们的生活作息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熬夜是首当其冲危害大学生生心理健康的因素之一。健康生活作息,以健康良好的心态去面对生活,不报复式熬夜,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你会发现负面情绪会减少“光顾”。

3.及时找专业人士寻求帮助

如果发现自己无法通过一些常规手段去调节心态、舒缓负面情绪,并发现这些情绪已经影响到正常生活的话,应及时寻求心理健康专业人员的帮助。学校设有心理健康咨询室,有问题都可以及时去与专业人员进行沟通。

4.适当浏览社交媒体,防止信息过载

我们会在疫情的影响下感到焦虑不安,会想要让自己做些什么来安抚内心的不安。这也使我们会不由自主地关注任何有关于疫情的信息,从而被一些非官方的不实信息所误导。网络信息错综复杂,舆论也很容易牵动我们的情绪。这时候就需要我们适当浏览社交媒体,关掉一些社交软件,避免舆论信息过载所引发的焦虑、不安等负面情绪。面对疫情,我们要尽量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以官方发布的信息为主。

疫情反复,在保护好自己不受疫情威胁下,也要时刻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心理战疫,“疫”过天晴。相信总有一天,疫情的影响会降至最低点,我们的生活也将雨过天晴,沐浴在阳光之中。希望大家都能在疫情下关怀到自己的心灵,在不确定的当下找到内心的秩序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学校主页 | 经济与管理学院 | 文化与法律学院(海… | 艺术与传媒学院 | 教育学院 | 外国语学院 | 马克思主义学院 | 体育学院 |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 | 电子与机械工程学院 | 材料与包装工程学院 |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 海洋学院

地址:福建省福清市龙江街道校园新村1号;电话:0591—85258505 ;邮编:350300

(C)版权所有: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