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首页部门职能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助学服务就业创业心理健康党建园地队伍建设
 
  学生工作部  
 
 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 
 心理健康知识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动态 
 
  心理健康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健康知识 > 正文
 
“疫”路有爱,心向阳光
2022年11月09日 13:59    22dwm  浏览:

疫情当前,我们可能会因为不能见到熟悉的朋友而觉得孤独,可能会因为不能出去玩而感到难过,可能会因为全校警戒疫情而觉得恐慌。一次次好不容易回归常态的生活又被散发疫情打乱,隔离在校的大学生心中难免会产生负面情绪。
    一、疫情究竟会给我们带来哪些心理障碍呢?

1.情绪障碍:

在疫情环境下越来越多的同学对失去正常学习秩序而感到困扰,虽然有网课的介入,但学习效果差强人意。学习进度的改变、学习计划被打乱等一系列突发状况,都会引发我们的焦虑、无力、悲观、疲惫等负面情绪。
    2.睡眠障碍:

很多同学因为疫情打乱了生活节奏,导致睡眠质量变差。也有同学因为网课不用早起,宅在宿舍时间观念变差,开始无节制的熬夜、昼夜颠倒,睡眠节律被打乱。
    3.食欲下降:

封校期间同学们待在宿舍,缺乏锻炼。因起得迟或懒得去食堂而经常吃泡面、自热火锅等不健康食品,甚至不吃。饮食不规律,从而降低食欲,严重一些甚至会影响脾胃功能。心理学中常常会使用改变认知的方法来减少焦虑情绪,但是在特殊时期,行动是最务实、有效的减少焦虑情绪的方法。
    二在疫情风暴里,我们要怎么做才能处理负面情绪呢?

1.保持联系,积极交流。
    疫情期间,我们需要保持社交距离,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要社交断离。社交是维持健康和管理压力的重要因素。我们可以通过电话、网络多与家人、朋友交流,相互鼓励、沟通感情,加强心理上的相互支持。我们都需要倾听和倾诉,构建抗疫心理同盟。自己不易调节时,应积极寻求学校、老师及同学的帮助。
    2.坚持运动,提高免疫。
    运动的好处在于帮我们减少精神上的紧张,增加自我效能,提高自信心,降低沮丧,提高免疫力抵御疾病等。哪怕被隔离,我们也可在宿舍做做运动,调整心态。

3.心态积极,健康生活。
    积极看待生活,尽可能维持原有生活作息,按照原先的节奏生活,让自己回到正常的生活轨迹。在此基础上,建立良好的生活和卫生习惯:注意饮食,多喝水,多吃水果和蔬菜;保证充足的睡眠。可以尝试音乐、歌唱、书写、绘画、冥想、瑜伽练习等活动或者转移注意力到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上,这些对于改善情绪会有很大的帮助。
    4.保持冷静,关注资讯。
    减少因信息过载带来的心理负担。关注疾病相关资讯,尽量关注真实客观的事实和数据。保持冷静的头脑有助于我们认识到事情的真相,不被谣言引发恐慌。不道听途说。虽然我们现在依旧隔离在校,但是不妨放松心情,主动接纳疫情时期的焦虑,正确宣泄,调整认知,建立价值感,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生活。

要相信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疫情会得到积极的控制,不久的将来我们就会回归正常的生活状态。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学校主页 | 经济与管理学院 | 文化与法律学院(海… | 艺术与传媒学院 | 教育学院 | 外国语学院 | 马克思主义学院 | 体育学院 |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 | 电子与机械工程学院 | 材料与包装工程学院 |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 海洋学院

地址:福建省福清市龙江街道校园新村1号;电话:0591—85258505 ;邮编:350300

(C)版权所有: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