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首页部门职能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助学服务就业创业心理健康党建园地队伍建设
 
  学生工作部  
 
 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 
 心理健康知识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动态 
 
  心理健康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健康知识 > 正文
 
抗击疫情,从“心”开始
2022年11月12日 13:37    22dwm  浏览:

随着疫情的反复爆发,人们正常的生活节奏被打断,情绪也跟着起伏,上班族被迫居家办公,学生们被迫上网课,这种突然的变化不仅让人们一时难以适应,还容易使人们产生一些负面的心理情绪。疫情爆发以来,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状态都产生了很大的变化,人们的心理问题也层出不穷,可见疫情期间人们的心理健康问题也不容忽视。人们在与病毒作斗争的同时,也要与不良的心理情绪作斗争。

为何疫情期间人们容易滋生不良的心理情绪?

首先,因为疫情情况的变化带有很强的不稳定性,会使人们的情绪跟着起伏,时而疑惑,时而好奇,时而担心害怕,总是不知疫情何时才能结束。再者,人们在自我隔离期间,多数人都是独自隔离,在较长时间里没有可以倾诉的同伴,加之对亲友们的担心与牵挂,时间久了会有一些情绪难以宣泄,很容易滋生不良的心理情绪。而堆积已久的不良情绪,也可能会在某一刻成为导火线一并爆发,出现严重后果。

那么,不良的心理情绪会造成哪些后果?

长期的不良情绪不仅会造成明显的心理上的痛苦,还会影响身体健康。长期存在不良的情绪会影响机体的内分泌情况以及导致植物神经紊乱,使身体出现各种不适症状。更严重的是会阻碍社会功能。长期存在的不良情绪,不仅会使个人不快乐,还会影响到正常的交友和工作,从而会阻碍自身的发展和社会功能。

面对这些情况,疫情期间人们应该如何排解和应对不良情绪呢?

1.充分重视疫情防控,做好疫情防护。坚持佩戴口罩,勤洗手,多注意室内通风,不去中高风险区域,减少病毒传播风险;常态关注健康码,如实汇报行程,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和居家隔离。

2.巧用方法乐观应对出现的突发情况,选择合适的方法解决问题。

3.试着做一些自己感兴趣且有意义的事情,来转移自身的注意力,调整不良情绪。

4.多注意自身的心理情绪。如有不良情绪请及时调整或者寻求他人的帮助,多与亲朋好友进行沟通交流,排忧解难。

人们要如同重视“绿码”一样,积极守护我们心理健康的“绿码。”抗击疫情,从“心”开始,让大家一起守护疫情下的心理健康。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学校主页 | 经济与管理学院 | 文化与法律学院(海… | 艺术与传媒学院 | 教育学院 | 外国语学院 | 马克思主义学院 | 体育学院 |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 | 电子与机械工程学院 | 材料与包装工程学院 |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 海洋学院

地址:福建省福清市龙江街道校园新村1号;电话:0591—85258505 ;邮编:350300

(C)版权所有: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