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首页部门职能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助学服务就业创业心理健康党建园地队伍建设
 
  学生工作部  
 
 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 
 心理健康知识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动态 
 
  心理健康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健康知识 > 正文
 
疫情下该如何进行自我心理调适?
2022年11月06日 16:11    zzx  浏览:

众心灼灼护国安

起初,没有人在意这一场灾难。

这不过是一场流感、一次病毒、一个野味的报复、一座城市的封闭,

直到这场灾难和每个人,息息相关。

——改自《流浪地球》

面对新冠肺炎引发的疫情,我们可能会出现恐惧、焦虑和紧张等情绪。现如今新冠疫情整整持续了三年之久,我们常常期盼着什么时候才可以回归正常生活,回归那种不受拘束的自由生活。有时候我们偶尔也会担心新冠肺炎降临到自己或家人身上,会因为不知道疫情什么时候结束而焦虑、烦躁会担心影响学业等等。面对这些心理困扰 ,我们该采取什么样的方法进行自主调适呢?

一、 照顾好身体,积极生活

疫情的载体是身体,照顾好身体,做好防护,在有限的条件下,合理作息,保持身心的舒适,如听音乐、运动、平台聊天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做有利于改善自我感受的安排。

维持正常、规律、健康的生活作息,适量运动,非常重要,不仅能提高自身免疫力,还能降低精神压力,疏泄负能量,产生积极的自我感觉。稳定的生活秩序是我们战胜疫情的基本保证。

二、 做好疫情防范措施

避免去疫情高发区,或去人流密集的场所,外出需佩戴口罩,避免聚餐,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用肥皂和清水搓洗20秒以上。打喷嚏或咳嗽时注意用纸巾或肘部捂住口鼻,不宜直接用双手捂住口鼻。

三、 学会自我觉察,接纳当前情绪

面对疫情,我们现在正经历的所有情绪,只要在可控的范围内,都是正常的,需要我们合理看待,积极调适。在重大疫情下,人们处于应激状态,适度的情绪压力,如焦虑、恐慌等,可以帮助我们识别和远离危险,但过度的负性情绪会有损我们的健康。我们要理解这些情绪都是正常人在异常情况下的自然反应,不用刻意压抑,不要否认和排斥它们,要寻找到合适的途径允许自己体验和表达这些复杂的感受,才能帮助自己更好地管理情绪而非被情绪所控制。

四、 做有意义、有价值感的事情

对抗失控感和焦虑感,最有建设性的做法是克服自己的恐惧,去做更有价值感、更有意义的事情。当我们能够去帮助他人、关心他人、做建设性的工作时,我们对自己会有更多的自我肯定,对自己有更多的自我表扬,从而增强自己的力量,有更大的信心去面对疫情带来的不良影响。

守得云开见月明,一切艰难的时刻终将过去,街道将重返热闹,一切都会和往常一个样。因为爱与希望的传播速度,远超病毒,这疫情终将远去!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学校主页 | 经济与管理学院 | 文化与法律学院(海… | 艺术与传媒学院 | 教育学院 | 外国语学院 | 马克思主义学院 | 体育学院 |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 | 电子与机械工程学院 | 材料与包装工程学院 |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 海洋学院

地址:福建省福清市龙江街道校园新村1号;电话:0591—85258505 ;邮编:350300

(C)版权所有: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