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首页部门职能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助学服务就业创业心理健康党建园地队伍建设
 
  学生工作部  
 
 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 
 心理健康知识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动态 
 
  心理健康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健康知识 > 正文
 
侥幸心理的存在是人性的优点还是缺陷?
2022年10月22日 08:02    22dwm  浏览:

相信大多数人在日常生活中,或多或少都存在着侥幸心理。对于学生来说,考前临时抱佛脚这种行为,则反映了平时不做准备,事到临头才仓促应付以求通过的极具运气成分的侥幸心理;另一方面,同样是考前,也有通过心理暗示使自己顺利通过考试的积极性侥幸心理。如此说来,侥幸心理的存在,究竟是人性的优点还是缺陷呢?

首先,何为侥幸心理?侥幸心理,就是无视事物本身的性质,违背事物发展的本质规律,违反那些为了维护事物发展而制定的规则,以为根据自己的需要或者好恶来行事就能使事物按着自己的愿望发展,直至取得自己希望的结果。根据《现代汉语词典》以及心理学中的解释,是指偶然地,意外地获得利益,或躲过不幸,引申为人们贪求不止,企求非分,意外获得成功或免除灾害的心理活动。

那么,为什么会存在侥幸心理呢?心理学研究表明,侥幸心理是人的本能意识,这种心理反映在人们的各种思维活动中,通常情况下,侥幸心理只是一种潜意识,不足以支配人的行为活动,但是当一个人自控能力不强,这种潜意识得到孕育膨胀以后,就会引发冲动。侥幸心理是人人都有的,只是比较脚踏实地的人不太会在意自己的这种心理,他们更看重自己的实干取得的成就;而一些存在投机心理的人,则比较容易相信自己的侥幸心理,相信运气。

回归主题,我们该如何评价侥幸心理的存在呢?

按照如上对侥幸心理的定义理解,大多数人会更倾向于侥幸心理是人性的缺陷。确实,侥幸心理这样的心态几乎无时无刻都在诱惑着人们偏离实际轨道,做出赌博式的投机。如果习惯了这种心理,人就会愈发堕落,甚至丧失自控能力,无法建立正确的三观,进而导致我们在为人处世方面受到严重的影响。

但是,万物皆有两面性,一件事的至善至恶往往与当事人的处理方式、想法有着莫大的关系。我们不能依赖侥幸心理,但我们能以此巧妙地面对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在做一些看似无法完成的任务时,心存侥幸地取巧往往能给予我们积极的暗示,帮助我们规避风险,灵活地处理问题,这也是我们面对困境的一种自我保护手段。

也就是说,只要我们处理得当,这种积极的侥幸心理也是能够在生活中给我们提供不小的帮助的。因此,希望大家适当给自己一些积极的心理暗示,让这种积极的侥幸心理带给我们前进的勇气,助我们积极地面对困难,顺利度过难关。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学校主页 | 经济与管理学院 | 文化与法律学院(海… | 艺术与传媒学院 | 教育学院 | 外国语学院 | 马克思主义学院 | 体育学院 |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 | 电子与机械工程学院 | 材料与包装工程学院 |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 海洋学院

地址:福建省福清市龙江街道校园新村1号;电话:0591—85258505 ;邮编:350300

(C)版权所有: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