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首页部门职能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助学服务就业创业心理健康党建园地队伍建设
 
  学生工作部  
 
 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 
 心理健康知识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动态 
 
  心理健康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健康知识 > 正文
 
哭泣效应
2022年10月13日 19:23    22ljp  浏览:

在日常生活中,大家是不是通常认为“爱哭”是一种软弱的表现,人们很少允许自己和他人放声大哭。我们常常在试图安慰他人时说“别哭啦”。然而心理学证明,当一个人遭遇痛苦悲伤以及孤独无助的时候,哭不一定比笑差,适当地释放反而有助于缓解不良情绪。

英国诗人丁尼生在一首诗中记述了这样一件事:一位战士战死后,有人将他的遗体带到他妻子面前,妻子望着尸体发呆,强制告诉自己不能哭。丁尼生见状后警惕道:“必须得让她哭出来,否则她也将会死去。”但始终没有办法使她哭。这时,一位聪明的奶娘将她的孩子牵了过来,看着失去父爱的孩子,妻子情不自禁哭了出来。她对孩子说:“我亲爱的孩子,我将会为你好好活着。”

通过一场痛哭,妻子强压的高度心理紧张得到了缓解,使其能够坦然的面对失去至爱的伤痛。

这种因哭泣而产生心情舒畅、避免不幸后果的现象,在情绪心理学中有一个专有名词,称为“哭泣效应”。

一哭泣有以下三种类型:

  1. 基础性眼泪。

    1662年丹麦科学家发现,“泪腺”是眼泪的发源地。他认为,我们流泪仅仅只是为了保持眼睛湿润。如今看来,这只能部分地解释“基础性眼泪”的功用。基础性眼泪可以平衡眼部蒸发的水分,保持眼球湿润。人每天要分泌150至280克的基础性眼泪,差不多有半听可乐那么多。

  2. 反射性眼泪。

    在眼睛受到外界刺激时,就会分淡放射性眼泪来摆脱刺激物侵袭。例如:切洋葱,误食芥末,抽油烟机不给力等。

  3. 情绪性眼泪

    伤心难过的时候会流的泪。当大脑被某种或喜或悲的情绪所影响,内分泌系统释放激素至眼区,泪腺随即分泌情绪性眼泪。

    适当哭泣能带来什么益处呢?

    一、哭泣流泪能排泄出有害于人体健康的化学物质

    科学家们研究发现,在人类的泪水中,有一些比较特殊的物质如氯化钠,苯邻二酚和胺作用的盐类,这些物质虽然并没有很强的作用,但是对人体来说,都是比较有害的。除了流泪之外,人类没有其他的渠道来将它们排出体外。

    二、哭泣能使人极度紧张的心情得到放松。

    长期压抑哭泣本能的人,更容易患上焦虑症、忧郁症,也会危害生理健康,导致各类的身心疾病。研究证明,一个人如果处于极度紧张,就会大量分泌去甲肾上腺素类的荷尔蒙,造成血压上升、血流不畅等,大大提高了患病率。当然解除紧张的方法很多,其中,哭泣就是一种既简单又方便且效果又好的方法。

    三、哭泣能使人们的负面情绪得以释放

    当我们面对重大打击时,如果能以哭泣的方式去直面自己所经历的痛苦,便能减轻压力,在情绪释放后,更容易接受现实,重拾自我。

    当代著名存在主义心理学家欧文•亚隆曾说过:“我的一生都在探索、分析、重建我自己,但现在才了解,在我的内心深处有一泓我永远处理不了的泪水……”

    哭泣其实并不丢人,它可以用来调整压力,舒缓情绪,释放苦闷,可以有效减少抑郁状态发生。因此,在遭遇痛苦无助悲伤的时候,哭,未尝不是一个好的解决方法! 

     

    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科

 2022年10月13日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学校主页 | 经济与管理学院 | 文化与法律学院(海… | 艺术与传媒学院 | 教育学院 | 外国语学院 | 马克思主义学院 | 体育学院 |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 | 电子与机械工程学院 | 材料与包装工程学院 |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 海洋学院

地址:福建省福清市龙江街道校园新村1号;电话:0591—85258505 ;邮编:350300

(C)版权所有: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