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首页部门职能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助学服务就业创业心理健康党建园地队伍建设
 
  学生工作部  
 
 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 
 心理健康知识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动态 
 
  心理健康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健康知识 > 正文
 
如何摆脱“鸟笼效应”的枷锁?
2022年10月16日 18:52    22gsj  浏览:

试想一下,你是否在购置了一件新衣服之后,为了搭配这件衣服,接着购买新的鞋子、裤子、外套、包包、化妆品等;搬家的时候,你会发现,在不知不觉中,你的东西比刚搬进来时多了很多;网购时,为了凑单,可能会购买一些不必要的东西….这种心理现象是人类的难以摆脱的十大心理之——“鸟笼效应”,亦称“鸟笼逻辑”,由近代杰出的心理学家詹姆斯所提出。

“鸟笼效应”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规律,其表现为,人们在偶然获得一件物品后,会继续添加更多与之相关的物品。就像买了新衣服之后会想着买其他配饰搭配一样,“鸟笼效应”也有其相应的来源:1907年,詹姆斯从哈佛大学退休,同时退休的还有他的好友物理学家卡尔森。一天,两人打赌。詹姆斯说:“我一定会让你不久就养上一只鸟的。”卡尔森不以为然:“我不信!因为我从来就没有想过要养一只鸟。”没过几天,恰逢卡尔森生日,詹姆斯送上了礼物——一只精致的鸟笼。卡尔森笑了:“我只当它是一件漂亮的工艺品。你就别费劲了。”从此以后,只要客人来访,看见书桌旁那只空荡荡的鸟笼,他们几乎都会无一例外地问:“教授,你养的鸟什么时候死了?”卡尔森只好一次次地向客人解释:“我从来就没有养过鸟。”然而,这种回答每每换来的却是客人困惑而有些不信任的目光。无奈之下,卡尔森教授只好买了一只鸟,詹姆斯的“鸟笼效应”奏效了。实际上,在我们的身边,包括我们自己,很多时候先在自己的心里挂上一只笼子,然后再不由自主地朝其中填满一些什么东西。假如一个人买了一只空鸟笼放在家里,那么一段时间后,他一般会为了用这支笼子再买一只鸟回来养,而不是选择把笼子丢掉。也就是说,这个人已经被笼子异化,反而成为笼子的俘虏了。新衣服就像是“鸟笼”,不知不觉就把我们的钱全都“偷”走了。

鸟笼效应无时无刻不被利用着,并且不仅仅局限于“物品”。“鸟笼”可以是一句话,一个想法….并且,鸟笼效应并没有绝对的好坏之分,要看个人怎么去使用它。有关鸟笼效应的消极方面,有一个简单的例子:要是收到一束美丽的鲜花,你肯定会突然意识到自己家还没有花瓶,当买了花瓶之后,你可能又会觉得桌布和花瓶的风格不搭,从而去买桌布。买完桌布,又觉得房间的整体风格跟它们不搭。这样一环扣一环,所消耗的金钱与精力越来越多。反向思考一下,为什么不选择让桌布符合整个房间的风格,让花瓶符合桌布的风格呢?又或者说,这一束花迟早都会枯萎,为什么还要为这一束花大动干戈呢?当事人不会想放弃这一束“花”,亦或者放弃“花瓶”这些更为简单容易的物品,而是使宏观拘于微观,就这样被一束花给困住了。

鸟笼效应的积极方面可以从电视媒体中体现:搭建出一只鸟笼,在观众流动带设置厚薄不一样的栏杆,圈住所有流动的观众,增加广告接触频次,达到理想的广告效果。通过“鸟笼效应”,使广告时间段与栏目时间段有效组合,同时辐射高低频流动人群,达到广告效果的极大化。并且,对于提高收视率和电视媒体传播的影响力起到了非常突出的作用,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那么,我们如何摆脱生活中鸟笼效应的枷锁呢?

我们可以简单分为以下三个方法:

一、避免直线思维。

认知心理学研究表明:人脑是很难理解非线性的关系的。我们的大脑倾向于简单的直线,也就是线性关系。学会跳出线性思维的陷阱,线性思维会让我们产生某些认知的盲点,让我们做出一些错误的决定。时常反向思考,用逻辑思维去看待这个世界,以结果为导向,让自己的思维有方向。

二、懂得“断舍离”

当我们获得一束美丽的鲜花时,我们就会开始思考有关于这束鲜花的归宿:一是买个花瓶装这束鲜花,二是把它弃之不理。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前者,原因也十分简答:不想让这束美丽的鲜花随便放置,感觉糟蹋了鲜花,自己也会有亏损。事实上,在多购买一个花瓶所带来的花销也会更大:你会不停想要买鲜花装点。对于不必要的花销和物品,我们要勇于断舍离,一时的亏损是为了更加长远的利益。

三、控制自己的欲望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现代年轻人拼命熬夜加班挣钱,努力的追求购买高奢物品。但这些东西往往都是不必要的,只是用于装饰的门面而已。我们的生活需要理性的对待,简化自己的想法和生活方式,不为当下所不能负担得起的东西买单,挣脱鸟笼的枷锁。

面对外界的纷纷扰扰,要无所畏惧的保持自己的本真,做最真实纯粹的自己。愿我们都走出“鸟笼”,打破枷锁,不被“鸟笼”束缚自由。减少不必要的,增加有效的,这才是鸟笼效应的真正其地所在。


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科

2022年10月16日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学校主页 | 经济与管理学院 | 文化与法律学院(海… | 艺术与传媒学院 | 教育学院 | 外国语学院 | 马克思主义学院 | 体育学院 |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 | 电子与机械工程学院 | 材料与包装工程学院 |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 海洋学院

地址:福建省福清市龙江街道校园新村1号;电话:0591—85258505 ;邮编:350300

(C)版权所有: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