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首页部门职能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助学服务就业创业心理健康党建园地队伍建设
 
  学生工作部  
 
 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 
 心理健康知识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动态 
 
  心理健康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健康知识 > 正文
 
邓宁-克鲁格效应
2022年09月23日 18:19    20cly  浏览:

    作为大学生的我们,从小到大已经经历了许多场大大小小的考试,不知道大家在考试结束后有没有过这样的体验,认为自己考砸了的同学,往往考得还不错;而考完后信心满满的同学,最后的结果可能不如人意。这种很神奇的体验,在心理学上有个专业的解释——邓宁-克鲁格效应。

邓宁-克鲁格效应指的是能力欠缺的人在自己欠考虑的决定的基础上得出错误结论,但是无法正确认识到自身的不足,辨别错误行为,是一种认知偏差现象。这些能力欠缺者们沉浸在自我营造的虚幻的优势之中,常常高估自己的能力水平,却无法客观评价他人的能力。也就是说,能力越差的人,会被虚幻的优越感包围,主观感受良好,也就越自信;能力越强的人,对他人有认知偏差,反而表现得越谦虚。而这些情况都是我们对自己的认识不够清楚,对自己没办法做出客观准确的评价。很多时候并不是我们不愿意承认自己弱点和不足,而是这些缺点和不足还没有被我们发现。

那么我们该如何避免陷入邓宁-克鲁格效应呢?

    一、学会自我质疑

这里并不是指消极地自我否定,而是在做决定之前,稍微停顿一下,问一问自己:“这样的标准我能不能达到?”“我是如何做出这个判断的,这个判断的准确性高吗?”合理的自我质疑,能够帮助我们在做决定的时候更加冷静和理智。

    二、寻求外界反馈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我们总是觉得自己才是最了解自己的人,其实,人们需要在与他人的相互交往中,才能正确认识自己。因此,适当多听听外界的评价反馈,无论是好是坏。当然,这里希望我们身边都能有说真话的朋友和伙伴,真诚的批评总是比客套的恭维更有益处,同样也更难听到。

    三、坚持深入学习

只有通过不断学习,提升自己的技能和知识水平,经过痛苦的成长,才能够有足够的能力,认识到自己的不足,真正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

“愚人自以慧,智者自以愚。是无知使我们保持无知,我们要认识到认知偏差和感知缺陷,学会不过分自信,也不自菲薄。当我们对周围的人、事、物了解得越多,我们也会对自己了解得更加清晰。

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科

2022年9月23日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学校主页 | 经济与管理学院 | 文化与法律学院(海… | 艺术与传媒学院 | 教育学院 | 外国语学院 | 马克思主义学院 | 体育学院 |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 | 电子与机械工程学院 | 材料与包装工程学院 |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 海洋学院

地址:福建省福清市龙江街道校园新村1号;电话:0591—85258505 ;邮编:350300

(C)版权所有: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