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首页部门职能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助学服务就业创业心理健康党建园地队伍建设
 
  学生工作部  
 
 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 
 心理健康知识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动态 
 
  心理健康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健康知识 > 正文
 
如何快速摆脱社恐
2022年09月28日 13:40    21ybx  浏览:

不知道你或是你身边的朋友是否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在路上遇到一个认识但不是很熟悉的人,会刻意的与他拉开距离,避免打招呼;进入一个陌生的环境时,感到局促不安,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做些什么;需要别人帮助或是购买东西时想要讲价却不知如何开口;面试时心里跳个不停,声音止不住地颤抖。大部分人或多或少都会有这样社恐的表现,却不知道该去如何缓解。

社恐,全名为社交恐惧症,恐惧症的一种亚型,恐惧症原称恐怖性神经症,是神经症的一种。临场表现是过度对外界的客观事物、人或是情境产生恐惧,患者清楚地知道自己的行为不正常,但无法控制。具体的行为和心理表现有:内心敏感,过多关注别人的言谈举止,时刻注意他人对自己的看法;非常抵触当众发言,害怕在有很多人的场合表达自己的观点;对自己极度不自信,总 认为自己各个方面都不如别人;害怕与陌生人接触,难以快速适应新环境;非常在意他人的眼光,对他人的表情过度解读。总的来说,社恐人害怕和不熟悉的人相处,在集体中尽量不展露自己,想做一个透明人。

社恐其实是一种不健康的心理状态(内向和社恐是有区别的),也会在一定程度影响我们的生活,严重的还会危害身心健康。那么,社恐人如何摆脱社恐呢?

在解决问题前要先了解问题的成因,我们要先了解到底是什么导致了社恐?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1、先天因素

恐惧症一般都会有家族遗传倾向,双生子实验研究也为这一说法提供了证明。如果父母的性格特征偏向于自卑或是内向,孩子的性格在遗传过程中会受到一些影响。

2、神经生化研究

有研究发现社恐患者出现恐惧表现时血液中去甲肾上腺素水平会出现升高的情况,甲状腺素释放激素升压试验呈阳性。这表明体内激素的释放也是导致社恐出现的原因。

3、心理社会因素

19世纪时,美国心理学家用条件反射理论来解释恐惧症,认为其持续是由于症状的反复阻碍了条件化的消退,换言之,就是频繁的恐惧表现让你的机体无法对当前环境做出有利判断。

4、后天形成

有些社恐患者刚开始并不社恐,表现也很正常,但在其成长过程中,突然受到了较大的刺激或是长时间遭受同学的嘲笑与孤立,不好的情绪没有及时排解,久而久之,他们离人群越来越远,越来越害怕与人相处。

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首先,你要尝试改变自己的社交方式。

如果你害怕和一群人相处,觉得很难融入他们,你可以先尝试从一两个人开始,找点共同话题。交流过程中可以尝试将话题引入自己擅长的领域,不要刻意去关注别人,也不要过分关注自己,随性大方,事情就会变得简单起来,长此以往,社交就没那么困难了。

其次,提升自信也是摆脱社恐的关键。

人一旦拥有了自信,做事情就会显得游刃有余。当你对一件事一点都不熟悉时,自信心就会降低,会担心出错。准备充分,不要过分关注结果,尝试过就已经很棒了。害怕演讲,你可以先从在空旷的地方大声朗读开始,熟练后再让朋友听,慢慢地增加听众,可以有效缓解紧张。

最后,勇于接纳自己。

人无完人,金无足赤。没有人每次社交都应对自如,每个人都会经历挫折,越害怕在他人面前出错,出错的概率就会越高。失败一次两次并不可怕,重要的是吸取教训,有勇气重头再来。

希望大家都能摆脱社恐,活出最精彩的自己!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学校主页 | 经济与管理学院 | 文化与法律学院(海… | 艺术与传媒学院 | 教育学院 | 外国语学院 | 马克思主义学院 | 体育学院 |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 | 电子与机械工程学院 | 材料与包装工程学院 |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 海洋学院

地址:福建省福清市龙江街道校园新村1号;电话:0591—85258505 ;邮编:350300

(C)版权所有: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