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首页部门职能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助学服务就业创业心理健康党建园地队伍建设
 
  学生工作部  
 
 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 
 心理健康知识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动态 
 
  心理健康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健康知识 > 正文
 
如何提升心理韧性?
2022年09月14日 21:35    21lxl  浏览:

进入大学生活,面临着学习内容大幅增加、学习方法改变以及同学间人际关系处理等众多压力,容易产生强烈的心理冲突和焦虑。这种应对压力、挫折或创伤等消极事件的能力便是“心理韧性”。心理韧性对于我们的成长具有积极的意义,拥有高心理韧性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战胜逆境与挫折,追求人生的自我实现。

心理韧性包含哪些因素呢?

一、复原力

复原力就是一个人在痛苦、挫折、磨难和失败等各种压力的挑战下,他依然能够复原,回归到正常的状态。

二、毅力

毅力与心理学家安吉拉·达克沃斯所说的“小沙粒”一样,无论你怎么碾压,它都不变形。向着长期的目标,坚持自己的激情,即便经历了失败挫折,依然能够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去,这种品质就叫做毅力。

三、反脆弱力

有些事情能从冲击中受益,当暴露在波动性、随机性、混乱和压力、风险和不确定性时,它们反而能茁壮成长和壮大。这种现象就叫做反脆弱力。

高心理韧性的人有这三种特质:

一、有积极的认知风格

所谓认知风格,就是对事物习惯性的分析判断。高心理韧性者会采取积极的认知风格,去看待眼前的人事物,做出更有价值的人生取舍。

二、有较强的自我效能感

所谓自我效能感,就是觉得自己有用,觉得自己能成。生命就是一场解决问题的旅程,你要相信自己能够完成答卷,给出独一无二的答案,如此,你的人生才会充实而富足。

三、有强烈的内控意识

一个心理韧性较强的人,有强烈的内控意识。有强烈的内控意识,就有勇气去改变可以改变的事,有度量去接受不能改变的事,并且有智慧地区别以上两类事情。

那么,该如何在日常生活学习中提高自己的心理韧性呢?

一、培养目标意识

只有一个心里始终装着目标的人,才能够在哪都不害怕失败,他的注意力仍然在想:我怎么才能达到目标,而不是自怨自艾。

你可以在手机的备忘录做一份“目标提醒页”,里面可以是你的人生目标、年度目标或月度分解目标,甚至是今天的小目标。这个“目标提醒页”可以随着你的成长和认知提升而逐步调整,以此提醒和坚定自己:“最重要的追求是什么。”

二、发掘自身优势

当我们遇到挫折或失败的时候,往往会忽略自己原来有多么的厉害,甚至会不由自主地妄自菲薄。这个时候梳理我们曾经的成就事件就非常的重要了。

通过回忆、分析以前的经历,帮助自己更清晰地认清自己的技能特长和优势,客观地看待自己。到时你会发现:原来我还完成了这么多在别人看来艰难的事情,战胜了这么多困难,取得了那些小胜利。

一个人真正的自信,是来自于对自己的认可。而这些优势的发掘,让你相信:我是真的可以的。

三、提升心理烦恼解决能力

有时候心烦的时候,烦得恨不得能清空一些,回归最简单的自己,但事实是这样是完全不可能的,正是因为有了烦恼,让我们的生活充满烦恼,也会让我们被迫不得不去解决,随着解决烦恼越来越多,也会让我们的解决问题能力慢慢得到提升。

四、培养成长型思维

具有成长型思维的人,他们相信一个人可以通过投入热情,教育,努力和坚持来发展自己的品质才能。他们的心理韧性更强,愿意迎接挑战,越是在困境里做得越好。

五、提高自我调控能力

延迟满足的实验大家应该都听过。不断去挑战心理控制能力,自己的意志力,它就会变得越来越强大,同时也就提升了我们的心理韧性。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学校主页 | 经济与管理学院 | 文化与法律学院(海… | 艺术与传媒学院 | 教育学院 | 外国语学院 | 马克思主义学院 | 体育学院 |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 | 电子与机械工程学院 | 材料与包装工程学院 |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 海洋学院

地址:福建省福清市龙江街道校园新村1号;电话:0591—85258505 ;邮编:350300

(C)版权所有: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