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首页部门职能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助学服务就业创业心理健康党建园地队伍建设
 
  学生工作部  
 
 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 
 心理健康知识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动态 
 
  心理健康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健康知识 > 正文
 
焦点效应
2022年09月16日 20:32    21lxl  浏览:

你在众人面前摔了一跤后,是否会满脸通红,接着想要立马逃离现场?当听见旁边的人在窃窃私语,你是否会担心他们是在说自己?当你在课堂上回答了一个错误问题,你是否会耿耿于怀、尴尬无比,觉得大家都在关注自己?

相信很多人在实际生活中都或多或少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有时候,我们会因为太在意他人的眼光而活得小心翼翼,内心时常饱受煎熬,我们过度在意周围人的评价,担心别人在心里会给自己“差评”,想极力摆脱这种想法,但内心却又愈发敏感。在心理学上,我们把这种表现叫做“焦点效应”。

焦点效应,也叫做社会焦点效应,是人们高估周围人对自己外表和行为关注度的一种表现。焦点效应意味着人类往往会把自己看作一切的中心,并且直觉地高估别人对自己的注意程度。这种心理状态让我们过度关注自我,过分在意聚会或者工作集会时周围人们对我们的关注程度。可能只是一点小失误、一个小尴尬的场景,自己就将其不断地放大。久而久之,我们就会感觉自己的行为受到监控,结果可能会让人产生尴尬、紧张的情绪。

既然焦点效应是我们太过自我造成的,那应该怎样去克服呢?

对此,大家可以尝试以下几种方法:

1.转移注意力,不要太过注意自己,而是忘掉自己,看看周围有什么人或物,或者让自己去做点事等等;

2.自我暗示。在参加聚会或上台演讲时,我们可以告诉自己,如果犯了失误,不要太慌,也不要太纠结,继续下去,别人就算注意到了也会很快忘掉;

3.调节呼吸。焦点效应的负面影响就是让自己的身体产生一些不良反应,比如心悸、出汗、视线狭窄等,这时候大家应多深呼吸几次,再配合上面的转移注意力和自我暗示,症状会大大缓解。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并没有自己想象中那么重要。过分在意别人的看法,往往会让自己活得很累。看清自己的分量,摆正自己的位置,才是我们应有的心态。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学校主页 | 经济与管理学院 | 文化与法律学院(海… | 艺术与传媒学院 | 教育学院 | 外国语学院 | 马克思主义学院 | 体育学院 |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 | 电子与机械工程学院 | 材料与包装工程学院 |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 海洋学院

地址:福建省福清市龙江街道校园新村1号;电话:0591—85258505 ;邮编:350300

(C)版权所有: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