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首页部门职能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助学服务就业创业心理健康党建园地队伍建设
 
  学生工作部  
 
 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 
 心理健康知识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动态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开展2023年班级心理委员培训系列活动
2023年12月08日 20:05    22hmc  浏览:

为强化班级心理委员队伍建设,帮助心理委员更好的处理自身情绪,提升自身抗挫能力,提高心理健康水平和业务能力。我校通过讲座和心理素质拓展相结合的方式开展2023年班级心理委员培训系列活动。

讲座一:情绪抗逆性提升


11月30日上午,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在五马校区向高园报告厅一举办了“情绪抗逆力提升”讲座。本次讲座由福建医科大学健康学院心理学系主任廖美玲老师主讲,教育学院院长陈妮娅老师主持。参训人员有全体班级心理委员、各学院学生心理健康部成员及校心拓部成员。


廖老师列举了一些压力来源及有压力时出现的几种感受,以此导入话题“压力对身体的影响”。廖老师告诉同学们压力对身体的影响,有压力时会产生哪些身体讯号以及情绪变化等,同时也鼓励我们要坦然面对这些心理信号,及时调整,避免恶性循环。同时,廖老师也给出了一些解决方法和技巧,如“一周减压套餐”、“五常法”、“八周正念法”等方法。此外,廖老师提到减压的关键:先找出压力来源,然后针对性地思考解决办法,以及保持健康的生活作息、寻求家人或朋友的支持。廖老师强调,压力过大无法自我排解的情况下,最好的办法还是寻求心理委员、心理咨询师或者心理医生的帮助,不要让压力积累以至于产生精神疾病甚至更严重的后果。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还意犹未尽,继续和老师沟通。本次讲座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让同学们认识了压力讯号、压力调节、压力影响方面的知识,让同学们受益良多。

讲座二:如何当好一名心理委员


11月30日下午,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在五马校区向高报告厅二举办了“如何当好一名心理委员”讲座。本次讲座由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党委书记张本钰老师主讲,教育学院院长陈妮娅老师主持。参训人员有全体班级心理委员、各学院学生心理健康部成员及校心拓部成员。


张老师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体系,让大家对于心理委员的定位有更清晰的认知,接着向同学们重点强调朋辈心理辅导的重要性,由此引出“如何当好一名心理委员”。张老师详细阐述了班级心理委员的相关工作,如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关注班级同学的心理动态等,并具体指导心理委员该如何关注心理动态及如何识别心理健康状态。


讲座尾声,张老师特别强调到:在从事心理工作的过程中应怀抱一颗敬畏之心,不能自以为是,更不能乱贴标签,对于每一位前来咨询的同学都应该做到平等对待,怀着爱与关心为他人提供帮助。

本次讲座让心理委员们进一步认识到自身工作的重要性,增强了心理委员身份的使命感,同时也提升了解决问题的能力。


心理素质拓展活动:重塑心秩序,青春再启航


12月6日下午,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在五马校区乐森田径场举办“重塑心秩序,青春再启航”心理素质拓展活动。参训人员有全体班级心理委员、各学院学生心理健康部成员及校心拓部成员。


本次活动设立了“生日线”、“你追我赶”、“乐爆气球”、“蒙眼贪吃蛇”四个趣味小游戏。游戏在为同学们带去欢乐的同时,也逐渐培养起大家的集体意识与责任心,增强了团队之间的凝聚力。


首先进行的是“生日线”破冰游戏,该游戏调动了同学们的参与积极性,有效活跃了现场的氛围。随后开展的是“你追我赶”的游戏环节中,各组成员齐心协力,在彼此间的交流与配合中拼凑出了完整的诗句,最终取得队伍的胜利。“乐爆气球”这一游戏主要考验团队的默契程度,同学们在背对背的接触中不仅培养出了默契,同时也建立起了信任。“蒙眼贪吃蛇”这一游戏极具趣味性与挑战性,同学们在体验的过程中乐此不疲,该游戏进一步拉近了大家之间的距离,更是帮助大家开启了交心之旅。在活动的最后,同学们积极分享自己参与本次活动的心得体会。有的同学表示,游戏的过程是接纳自我、了解他人的过程;有的同学说自己不仅认识了新朋友,身心也得到放松。


本次素质拓展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帮助同学们培养起团队合作意识,增强了团队凝聚力,促进了同学们身心发展。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学校主页 | 经济与管理学院 | 文化与法律学院(海… | 艺术与传媒学院 | 教育学院 | 外国语学院 | 马克思主义学院 | 体育学院 |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 | 电子与机械工程学院 | 材料与包装工程学院 |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 海洋学院

地址:福建省福清市龙江街道校园新村1号;电话:0591—85258505 ;邮编:350300

(C)版权所有: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