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首页部门职能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助学服务就业创业心理健康党建园地队伍建设
 
  学生工作部  
 
 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 
 心理健康知识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动态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动态 > 正文
 
大学生社交礼仪沙龙:晓之于理,明礼于行
2023年12月09日 19:58    22hmc  浏览:

12月6日晚上,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特邀高级礼仪培训师杨小娟老师为同学们开展“晓之于理,明礼于行”大学生社交礼仪沙龙活动。

活动伊始,杨老师请同学们起立,带领大家学习一小段手势舞。同学们在欢快律动的音乐中跟着口令,模仿着老师的动作:挥挥手、比比心、耸耸肩、最后双手比爱心,将爱送出去。在这个过程中,现场的气氛逐渐活跃起来。小小的手势舞热身活动结束后,老师又引导大家与邻近的同学相互握手,相互微笑,彼此熟悉。

杨老师引用孔子“不学礼,无以立”的故事向同学们详细阐述了礼仪的概念,并分别从形象礼仪、举止礼仪、沟通礼仪、接待礼仪等方面对同学们进行指导。


首先是形象礼仪。杨老师向同学们分别展示了男生和女生的仪容仪表、着装服饰等基本要求,接着仔细观察了同学们的穿着打扮,针对同学们的情况给予了建议。杨老师表示,穿着规范得体有助于塑造良好的个人形象,可以客观反映出自己的精神风貌与生活态度。此外,良好的外在形象也能够给别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在举止礼仪方面,杨老师以身示范了站立、蹲下、起立与行走等动作,并鼓励同学们起身一同练习。同时,杨老师也介绍了男生与女生举止礼仪的不同及注意事项。


在沟通礼仪方面,杨老师先教大家如何正确使用文明用语,如“请、您好、谢谢、对不起、再见”等,并为同学们演示在使用这些用语时对应的姿势。

最后是接待礼仪。杨老师以生活中最常用的姿势为例,亲自向同学们示范了如何进行接受和传递,并邀请同学进行互动。随后,杨老师向大家提出了金字四阶——语之根“语言基本功”;语之叶“语言信息传递的完整”;语之花“让人愉悦的交流方式”和语之果“利人利己,悦人悦己”。


在培训的最后,杨老师带领同学们一起回忆了在此次培训中所学到的内容,思考获得的启发,并让同学们写下自己的心得体会。


此次礼仪培训活动让同学们不仅学到了礼仪方面的知识,还学会如何更加礼貌地对待他人,尊重他人,助力同学们在今后的成长过程中不断提升自我形象,更自信地展示青春风采。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学校主页 | 经济与管理学院 | 文化与法律学院(海… | 艺术与传媒学院 | 教育学院 | 外国语学院 | 马克思主义学院 | 体育学院 |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 | 电子与机械工程学院 | 材料与包装工程学院 |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 海洋学院

地址:福建省福清市龙江街道校园新村1号;电话:0591—85258505 ;邮编:350300

(C)版权所有: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