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首页部门职能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助学服务就业创业心理健康党建园地队伍建设
 
  学生工作部  
 
 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 
 心理健康知识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动态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动态 > 正文
 
2023年心理健康工作队伍专题培训:教师情绪管理与心理能量提升
2023年12月08日 19:41    22hmc  浏览:


为加强我校心理健康工作队伍建设,帮助老生们更有效地处理情绪困扰,提升自身心理能量,同时促进校园心理安全建设,打造师生心理健康共同体。12月4日下午,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在五马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办了以“教师情绪管理与心理能量提升”为题的心理健康工作队伍专题培训,本次培训由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简快幸福关系学导师黄惠兰主讲,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陈明生主持。全体辅导员、咨询师、心理学专业教师共六十余人参加。


本次培训主要围绕认识情绪压力、减压妙招、提升心理能量的方法三方面具体展开。在正式进行培训前,黄老师从在“曙光救援队”对他人进行心理疏导的两起案件导入,向老师们询问了最近的困扰和压力源,在认真了解完老师们的实际情况后,黄老师为大家提供了能进行自我放松的“本体疗法”,并组织开展“马兰花开”、“相亲相爱一家人”等游戏来帮助大家热身,现场氛围逐渐活跃起来,老师们的情绪也在游戏过程中得到了放松。


在培训过程中,黄老师结合自身经历及经典案例在压力方面带着大家认识了去除压力的方向、合理减压的方式,并详细分析了压力产生的原因及压力产生时所造成的生理、心理上的反应。在情绪管理方面,黄老师借助情绪身体表情图让各位老师学着去觉察情绪产生时身体发出的信号。“但凡有情绪,背后一定有‘应该’”,黄老师在帮助大家理解这句话的同时,还通过“意义换框法”、“撕掉时间”等环节的设计引导大家转换思维,由此正确地去认识自己的情绪。此外,黄老师还为大家带来了情绪管理的策略及“EP”、“抖动蝴蝶拍”等有效的减压方式。


针对心理能量这块内容,黄老师先是科学地为大家介绍了心理能量的定义、来源和作用,接着阐释了“赋能”一词,并通过具体的活动环节让各位老师在交流的过程中体验赋能所带来的积极影响,进行了自我整合。


通过本次培训,各位老师对自己的压力、情绪有了更加全面系统的认识,掌握了更多的管理情绪方法,在逐渐实现自我和解的过程中不仅得到了身心的放松,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心理健康水平和业务水平。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学校主页 | 经济与管理学院 | 文化与法律学院(海… | 艺术与传媒学院 | 教育学院 | 外国语学院 | 马克思主义学院 | 体育学院 |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 | 电子与机械工程学院 | 材料与包装工程学院 |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 海洋学院

地址:福建省福清市龙江街道校园新村1号;电话:0591—85258505 ;邮编:350300

(C)版权所有: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