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首页部门职能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助学服务就业创业心理健康党建园地队伍建设
 
  学生工作部  
 
 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 
 心理健康知识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动态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动态 > 正文
 
心理健康工作会议暨2023级新生心理健康普测培训会顺利开展
2023年10月18日 15:55    22wxy  浏览:

为了让新生辅导员尽快熟悉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相关事项,提升自身业务能力,保证2023级新生心理健康普测工作的顺利进行,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于10月13日下午在五马校区心理咨询中心团体辅导室召开心理健康工作会议暨2023级新生心理健康普测培训会,新生铺导员共十余人参与会议。


本次会议由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科科长郑明娟老师主持,内容主要分为四个部分。


会议的第一部分主要围绕2023级新生心理健康普测工作展开,包括心理测评系统的使用、新生心理测评动员、心理测评注意事项等三个方面。首先,郑老师要求辅导员要提前登录心理测评系统,熟悉各项功能操作,核对并完善自己所带班级的人员情况及相关信息。其次,在动员工作方面,郑老师强调各院要加强组织,做好宣传,将开展新生普测的意义、目的及作用普及到每一位学生,消除学生疑虑。最后,开展测评要统一以班级、专业或年级为单位有序开展,客观填写试题,保证测评效果的信效度。

在会议的第二部分,郑老师指出了各班心理委员、宿舍心理健康信息员在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要求各辅导员要重视班级心理委员、宿舍心理健康信息员的遴选工作,注意加强与他们之间的沟通交流,进一步健全完善学校四级心理预警防控体系。


会议第三部分,郑老师向各辅导员强调了每月心理危机预警注意事项。辅导员要注重沟通技巧,定期做好谈心谈话、朋辈互助、家校联系等工作,及时掌握学生的身心健康状况。根据心理危机预警报送时间及时登录心理系统填报,有效留痕。

会议的第四部分主要围绕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展开。郑老师就心理危机等级划分、处理方法及流程、愈后跟踪落实等方面向各辅导员进行了讲解,帮助各辅导员提升业务水平,做到及早预防、有效疏导、快速干预可能出现的心理危机事件。

最后,郑老师与辅导员就最近出现的工作重点、难点进行了交流和答疑,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此次会议的开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帮助新生辅导员进一步明晰职责和业务范畴,同时,明确了普测工作的注意事项、具体流程及实行方法,为即将开展的2023级新生心理健康普测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学校主页 | 经济与管理学院 | 文化与法律学院(海… | 艺术与传媒学院 | 教育学院 | 外国语学院 | 马克思主义学院 | 体育学院 |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 | 电子与机械工程学院 | 材料与包装工程学院 |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 海洋学院

地址:福建省福清市龙江街道校园新村1号;电话:0591—85258505 ;邮编:350300

(C)版权所有: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