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首页部门职能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助学服务就业创业心理健康党建园地队伍建设
 
  学生工作部  
 
 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 
 心理健康知识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动态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动态 > 正文
 
福建技术师范学院成功举办第一届校园心理剧大赛
2021年04月27日 17:22    19htf  浏览:

福建技术师范学院成功举办第一届校园心理剧大赛

 

2021年4月23日晚,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学生工作部(处)在五马校区科学楼四楼学术报告厅举办了第一届校园心理剧大赛。校党委副书记林海峰、学生工作部部长陈秀兵、副部长陈明生、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团委书记、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出席了本次大赛。

本次大赛领导高度重视,特邀请来福建省卫计委突发公共事件心理危机干预专家组成员、心理节目《翁进谈心》制片人、主任播音员翁进老师、福建中医药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主任丁闽江老师、校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王昊阳老师担任评委。

本届校园心理剧大赛以“‘剧’焦心灵之美,温暖伴你同行”为主题,由学生自行组织队伍参加比赛,从20多支参赛队伍中经过层层筛选,历时近1个月的多次剧本打磨和辛苦排练,最终确定6支队伍进入大赛。参赛作品围绕校园网贷、宿舍人际关系、疫情爆发、身材焦虑、非法卖卵等当下热门话题进行剧本的创编与表演,通过演绎校园生活、家庭琐事、社会关注热点,发动学生用自己的视角思考问题,发掘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创作能力,让更多的人关注自身心理健康,从而达到自我教育的目的。

参赛选手们将情感融入角色,用欢笑、眼泪演绎着大学生的心理成长历程,在演出中觉察情绪、丰富思想、拓展人际关系,从而达到了自我疗愈的效果。

在比赛开始之前,街舞社的同学首先带来开场舞——《奔跑的青春》暖场,青春活力的舞姿整齐划一,迅速点燃了现场的气氛。

 

《内心深处的尘埃》

体育学院

作为第一组上场的选手,他们以诙谐幽默的表演风格一下子抓住观众的眼球。剧本采取倒叙的手法向我们娓娓道来,几个女孩由于盲目攀比接二连三掉进校园贷风波,后因填不满这个窟窿而相互摊开坦白,寻求帮助,避免泥足深陷。这提醒了我们天上不会无故掉馅饼,不要因为虚荣心去花费自己承受能力外的支出,被校园贷“贷”走人生,要脚踏实地,同时要懂得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醒悟》

文化传媒与法律学院

女孩由于争强好胜,急于表现自己,包揽了许多额外的任务,却事事不顺心意。由于长期被繁琐的事情困扰也忽略了男友感受,导致感情学习人际都不如意。在人生低谷时期,却收到竞争对手的劝解,遇见解忧杂货店老板的开导,进而改变自我,重新开始。人生并不总是一帆风顺,如果遇到心理困扰,自己难以解决,不妨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懂得求助是智慧的表现。学工部心理咨询中心的咨询热线和解忧信箱随时为你分忧解难!

 

《风波“肆”起》

经济与管理学院

该剧围绕四个性格迥异的女孩的宿舍生活展开,讲述了由于个人性格、家庭背景等方面的差异造成了舍友们的矛盾与纠纷。因为宿舍关系的疏离和不和,导致一个舍友因食物中毒进了医院,巨大的冲击让每个人开始自我反省、换位思考,并最终冰释前嫌。

表演过半,为了让大家从激烈的比赛中放松一下,教育学院20级学前教育专业的柳明辰同学带来歌曲《想去海边》,轻轻柔柔的旋律扣人心弦。

 

《向着光亮那方》

教育学院

本剧讲述了一个女孩因为自卑和虚荣偷窃了高奢品,编造了一场谎言,却因无法负担奢侈品陷入卖卵陷阱,进而受到身心双层面的伤害,最终在心理咨询师的帮助下找回自我的故事。该组同学优秀的演技及扎实的台词功底深深地吸引了大家,也警醒同学们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正视自己,同时远离卖卵陷阱,保护好自己。

 

 

《闪光少女》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

这是一个奇幻的故事,两个女孩在一次机缘巧合下互换了身体,抛开原身,一个摆脱了原本的容貌、身材焦虑,一个甩开了对离异父母的怨恨,互换结束后,也许是感同身受,两人凑在一起谈心,换位思考,相继解开了彼此的心结。没有人可以定义美丑,不要给自己徒增烦恼,自信乐观地生活,好好珍惜身边人的关怀与爱比什么都重要!

 

《绽放生命之花》

体育学院

2020疫情爆发,大学生儿子滞留武汉,在医院当志愿者,医生母亲奔赴前线参与援鄂抗疫工作。他们在忙碌的医院中相遇,一朵小红花是他们的暗号。母亲不幸感染疫情去世,儿子再也等不到和她一起看樱花。谨以此剧致敬所有在一线无私奉献的抗疫人员及他们的亲人!所谓的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背后负重前行罢了,感恩祖国,感恩所有英雄!

 

最后,评委老师们也做了精彩点评,他们高度肯定了本次大赛主办方的重视和同学们的精彩演绎,认为这不仅仅是一场心理剧大赛,更是一场非常好的思政教育课。不仅为师生的心理健康提供了良方,为大家解决心理问题提供了启发,也给现场的嘉宾和观众带来了很好的观感体验,剧情营造的欢乐气氛感染了在场的每个人,让大家全身心放松了下来,这就是心理剧大赛呈现出的最好的效果。

经过激烈的角逐,大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作品1部,二等奖作品1部,三等奖作品1部,优秀作品奖3部。

本次心理剧大赛剧情内容贴合学生生活,表现形式生动活泼,创作手法也多样化,充分展示了同学们将现实生活融入剧本创作的创新能力,也进一步宣传普及了心理健康知识,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推进了校园精神文明建设。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学校主页 | 经济与管理学院 | 文化与法律学院(海… | 艺术与传媒学院 | 教育学院 | 外国语学院 | 马克思主义学院 | 体育学院 |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 | 电子与机械工程学院 | 材料与包装工程学院 |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 海洋学院

地址:福建省福清市龙江街道校园新村1号;电话:0591—85258505 ;邮编:350300

(C)版权所有: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