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首页部门职能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助学服务就业创业心理健康党建园地队伍建设
 
  学生工作部  
 
 学生管理 
 制度规定 
 优秀学生事迹 
 
  制度规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制度规定 > 正文
 
福建技术师范学院“校园贷”监测预警机制
2022年01月05日 17:14      浏览:

为积极响应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加强我校大学生网贷风险的防范意识,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消费观,自觉远离网络借贷行为,规避盲目消费风险,提高防范风险能力,努力营造崇尚节约的校园文化环境,维护学生安全和校园稳定,特制定本方案。

一、认真学习宣传,提高思想认识

全校全体政工干部认真学习非法校园贷相关知识,切实提高对“校园贷”专项治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把深入开展“校园贷”专项治理工作作为建设平安校园的一项重要举措。

二、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

各学院建立以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辅导员、学生会及各班班长为成员的“校园贷”专项工作小组,在学院“校园贷”专项工作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全面防控校园非法贷款的风险,妥善处置各类学生金融风险事件,维护和保障学生在校期间的正当权益。

三、开展宣传教育,完善资助体系

(一)开展网络安全和金融知识教育

要将防范校园不良网贷纳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各学院要经常性组织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向学生普及金融信贷知识、网络安全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引导学生在网上谨慎使用个人信息,勿将个人身份证、学生证等借给他人网贷或购物,掌握诸如逾期还贷滞纳金、违约金等基本金融常识,增强学生网络金融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要通过校园不良网贷典型案例,让广大学生了解校园网贷潜在的风险,切勿对网贷产品盲目信任,尤其要警惕熟人推介参与网购刷单兼职,教育引导学生不参与、不介绍校园网贷和网购刷单兼职,增强对网贷业务的甄别能力,自觉远离校园不良网贷,切实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二)切实做好家庭困难学生资助工作

1.加大资助政策宣传力度。切实提高奖助学金及相关贷款政策宣传的广泛性、有效性和知晓率,使学生在遇到资金困难时能够将国家、学校的资助体系作为首要选择。

2.提高学生资助工作水平。切实加大学生资助体系建设力度,加强对学生资助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科学管理,畅通学生资助渠道,简化资助办理流程,提高资助工作效率,确保国家各项资助政策落到实处。

3.拓展学生资助工作渠道。进一步健全完善学校勤工助学管理制度,在现有基础上,充分挖掘校内资源,设法增加学校勤工助学岗位,帮助确有生活困难的学生缓解燃眉之急。

四、加强风险防控,健全工作机制

(一)加强校园网贷风险防范工作

1.增强防范意识,将防范校园不良网贷作为学生日常教育的重要内容,利用官方微信公众号、易班平台等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全方位向学生发布预警提示信息,加强警示教育。

2.普及信贷知识,通过学生会组织举办知识竞赛、心理情景剧等活动,普及金融信贷和网络安全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

3.要对渗入校园的网络贷款平台及其提供的金融产品进行风险评估,及时通过QQ群、微信等平台向学生发布预警提示信息,对明显具有欺诈性质、侵害学生利益的不良网贷平台要及时向银监、网信等部门举报。

4.以主题班会为载体,引导学生树立文明、理性和科学的消费观。

(二)深入开展学生网贷情况排查

各学院要每月排查学生参与校园网贷情况,并实行月报告制度,建立参与网贷学生档案。排查工作要做到在校学生全覆盖,曾经参与网贷现已还清贷款的、参与网购刷单兼职的也要列入排查范围。此外,还要加强日常排查工作,建立校园不良网贷日常监测机制。

(三)切实加强日常教育管理

辅导员要密切关注学生异常消费行为,及时发现学生在网络贷款、网购刷单兼职以及生活消费、人际消费、娱乐消费等方面出现的倾向性问题,采取针对性教育措施予以纠正,做到及早发现,及早避免风险。

 

 

 

                                     学生工作部

                                                20221月5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学校主页 | 经济与管理学院 | 文化与法律学院(海… | 艺术与传媒学院 | 教育学院 | 外国语学院 | 马克思主义学院 | 体育学院 |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 | 电子与机械工程学院 | 材料与包装工程学院 |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 海洋学院

地址:福建省福清市龙江街道校园新村1号;电话:0591—85258505 ;邮编:350300

(C)版权所有: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学生工作部